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期市产业资金份量加重 商品走势向基本面靠拢

2010年12月14日 13:4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自11月份以来的国内监管调控已导致期市资金结构发生剧烈变化,其中投机资金和产业资金比例分别下降和上升趋势,在此情况下,国内期市资金结构将渐趋合理,期价走势也将更多地受制于商品自身供需关系变化。

  笔者在对各品种成交、持仓量统计分析后发现,目前市场交易呈现下列特点:其一,市场成交额降幅远大于成交量降幅,说明短线投机资金平仓退场幅度较大,而中长线资金(以产业资本为主)平仓退场幅度较小。其二,日内短线交易显著降温,中长线交易比重明显上升,成交量与持仓量之间的差距显著缩减。笔者认为,成交量与持仓量的差距缩小,说明国内期市中资金结构正发生显著变化,其中短线投机资金比例明显下降,中长线投资资金、中长线套保套利资金比例显著上升。

  为了对市场基本情况作一个度量,笔者在此认为,成交量超过持仓量的部分,一般为日内短线投机资金行为,因此该部分即为短线投机资金;而在市场持仓量中,为方便做数据统计,笔者做下列假设,按照一般短线投机资金(开仓时间与平仓时间介于1周至2周)、中线波段操作资金(开仓时间与平仓时间介于1个月至2个月)、长线投资资金(开仓时间与平仓时间介于1个季度至半年)、套利资金、套期保值资金均匀等分的话,则上述资金分别占据持仓量比例的20%。

  按照上述推测,则11月24日的总成交量和总持仓量分别为18771830手和7769512手,成交量超过持仓量11002318手,总成交量即为总资金量18771830手,其中日内短线资金为11002318手,占据总资金量的比例高达58.6%,包括短线投机资金、中线波段操作资金、长线投资资金在内的投机资金,占据总资金量的比例约为(7769512*3/5)/18771830+58.6%=83.4%,而套利资金、套期保值资金占据总资金量的比例仅为(7769512*2/5)/18771830=16.6%。

  不过,经历监管调控后的市场出现了明显变化。继续以上述思路估算,则截至12月13日包括短线投机资金、中线波段操作资金、长线投资资金在内的投机资金,占据总资金量的比例为(6786544*3/5)/9180376+26.1%=70.45%,而套利资金、套期保值资金占据总资金量的比例为(6786544*2/5)/9180376=29.57%。

  笔者认为,由于未来国际国内宏观经济、金融、货币、调控形势存在诸多方面的不确定因素,引发多空双方主力资金,尤其是产业资金分歧渐趋尖锐,外围中长线增量资金积极进驻,致使近日国内期货市场盘面出现投机资金比例逐渐趋小,套保套利资金比例不断上升,因此,国内期货市场在平稳中,也将孕育着较强的涨跌能量,显示期货市场持仓量经过前期大幅缩减,未来可能转变为缓慢恢复性增仓阶段,外围代表产业经济的长线投资资金也将逐渐进驻市场。(通联期货 施海)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