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政策利空暂时出尽 国内商品期货集体上涨

2010年12月14日 13:5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暂时性的资金情绪宣泄以及相对看好的基本面,二者共同推动国内商品期货于13日集体上涨,虽然这并不代表市场完全走出了11月10日调整以来的震荡格局,但近期行情显然也不具备大幅下探的条件。

  在上周末外盘涨跌不一、美元表现相对显强,且外盘总体表现并无太大亮点之下,12月13日国内商品集体大幅上涨,其中表现出阶段性“强者(油脂、金属铜品种)恒强,弱者(棉花、糖、能源品种)跟涨”格局,天胶6%涨停,塑料上涨近4.5%,棉花、PTA涨幅近4%,油脂涨幅超过2%,上海铜、锌均出现明显上涨;同时多个品种持仓量出现大幅增加,直至收盘,包括油脂、棉花、糖以及金属品种,与之前日内增仓,而在尾市出现减仓形成鲜明对比。

  政策利空暂时出尽

  从直接影响因素来看,我们认为与上周末中国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CPI等敏感指标公布之后,阶段性政策利空暂时出尽有很大的关系。无疑,在阶段性政策压抑之后,资金情绪的一种集中释放,但这至少说明两方面的问题,其一,背后基本面的因素仍是市场看重的,且是主要影响行情发展的因素所在,政策缓和市场的节奏将在某个阶段退居次要地位;其二,资金流动性并没有因近期政策的打压而完全丧失,“时间换空间”,市场仍在等待机会。而从背后主要决定因素来看,基本面仍是主导。

  板块走势不一

  从主要农产品市场来看,上周五美国农业部(USDA)发布的大豆、玉米、小麦以及棉花供需月报,仅做出微幅修正,也为后期继续调增美国出口,调低其期末库存,对其它主要出口国调低产量预期埋下了伏笔,需要引起特别关注。国内油脂油料市场,外盘CBOT仍维持蓄势冲高,进口大豆价格维持4300元之上高位,国内豆粕现货价格持续走低,下游油脂价格国家阶段性严格管控的局面,将成为未来上涨不得不面对的客观现实问题,否则,油企停产现象将由个体演变为普遍现象,密切关注;对于谷物粮食市场,短期将继续上演追随者角色,农民的普遍惜售,以及政策仍对种粮的持续支持,将长期支撑价格进入高位震荡上行中心。

  软商品方面,目前下游纺织企业纱、布销售并没有明显好转,节前多数企业可能提前做出春节放假安排,加上年底企业资金紧张,寄望节前下游推动行情可能有一定难度;白糖市场,目前焦点集中在印度本周可能公布的出口政策上面,个人预计在总体本年度供需由宽松转变为供需缺口指引下,印度糖年度出口量100万-200万吨,都可能被理解为利多。

  此外我们认为,在国际油价看涨局面下,能源化工板块也将保持上行;而对于有色金属市场,中国宏观指标的向好,恰好说明,经济的良好运行态势以及对需求的持续旺盛,而LME铜占据9000美元之上,似乎已为未来中国有色市场指明了上涨方向。对于国内股票市场,在外围近期持续走高之下,沪指在11月17日至12月10日,持续在2800点附近企稳整理,至少说明市场的企稳意愿十分坚决。

  紧缩政策未尽

  从阶段性行情来看,13日暂时性的资金情绪宣泄,并不代表市场完全走出了11月10日调整以来的震荡行情走向。尽管中国上周五晚间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但从周末公布CPI达到5.1%,明显超过市场各方预期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明年6项主要任务等各种信息来看,提高准备金率很可能是加息的前兆,不可对政策的预期过分放松。由此,大背景明确之下,投资者更多应采取逢急速调整吸纳的思路,需要密切留意技术指标的参考意义,多单可以前期11月10日高点附近作为最终的止赢目标位,或短线技术指标以博取短线收益,务必做好资金规划。(首创期货 董双伟)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