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人民币结算助企业出海 早做功课企业抢得先机

2010年12月14日 14:41 来源:浙江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浙江省6700余家出口贸易企业(约占全省有出口实绩企业总数的18%)上周获得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资格,这意味着浙江省出口贸易企业可以使用人民币作为其出口业务的结算货币了。

  在试点企业名单出台的第一时间,中行浙江省分行即为浙江凯喜雅国际股份有限公司办理了全省首笔出口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收妥境外交易对手富春企业(香港)有限公司向其支付的出口货款26万余元。

  不过银行专业人士提醒,企业要用好跨境人民币业务,还需提前做好功课。

  纺织企业老板安心了

  浙江省某纺织企业的王老板这段时间心情非常忐忑,因为9月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升值达2.2%,这就意味着王老板的企业出口产品成本提高了2.2%,同时11月美国实施二次量化宽松政策,大部分专家认为人民币升值压力将进一步加大、汇率波动更加频繁。不过,现在王老板的心总算可以放下了,因为浙江省第一批跨境人民币业务出口试点企业名单获批后,王老板的企业名列其中。

  对于使用人民币作为跨境结算货币的好处,王老板当然有自己的小算盘:一方面,自己的纺织企业主要采用国内原材料加工成成品出口到国外,属于一般贸易出口。相比来料加工出口企业和进料加工出口企业,人民币升值的负面影响更大。另一方面,如果采用外币结算,人民币升值1%,企业就少了1%的利润,同时外币结算还有汇兑成本。而如果采用人民币结算,可以完全规避人民币汇率风险、避免汇兑费用的产生,同时用人民币结算无需进行出口核销又能享受出口退税政策,既简化了贸易流程又保障了企业的利益。

  早做功课企业抢得先机

  跨境人民币业务有利于出口企业规避汇率风险、简化贸易流程。但是,为了在出口贸易中顺利使用人民币作为结算货币,王老板还是做了不少功课。

  首先,王老板早早通知了其在境外的分公司,一旦出口试点企业名单下发,马上要转签人民币贸易合同,这样就可以减少关联公司间的结算成本。

  其次,在相关专家的政策指导下,从浙江省获准开办跨境人民币业务起,王老板就与境外贸易对手进行谈判,重点是选择所在国为与我国有人民币互换的境外企业,以及与我国企业进行双向贸易(既有对中国的出口又有对中国的进口)的境外企业,目前已有好几家主要客户的订单都同意使用人民币作为结算货币。

  第三,王老板在工行境内外分行的协助下,安排境外的贸易对手都在工行海外分行开立了人民币结算账户,并谈妥了境外融资和购汇的细节。

  业内人士称,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民币汇率的逐步走强,人民币走出国门并成为国际结算货币是必然的趋势。对取得跨境人民币业务出口试点资格的企业而言,如果能抓住这一重大机遇,早做功课,争取先机,定能进一步拓展海外市场。

  跨境人民币业务提速

  浙江省跨境人民币业务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可挖。数据显示,今年10月全省单月进出口额约1314亿人民币,而跨境人民币业务量仅为26亿元,如果有10%的外币进出口量转化为人民币,业务前景就非常广阔。

  据悉,浙江省该项业务呈几何级增长,9月的业务量相当于6-8月的总和,10月达到 46亿元,11月又连上新台阶,总金额突破70亿元大关。

  截至11月末,工行在省内共办理跨境人民币业务199笔(不含宁波),金额达13.41亿元人民币。据悉,工行省分行已与各家海外分行签署跨境人民币业务全面合作协议,并建立起由境内外员工组成的专业服务团队,为企业提供优质的跨境人民币服务。

  自今年6月22日,中行省分行办理全省首笔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以来,截至11月底,该行已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金额近30亿元。

  据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统计,浙江省11个地市均已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与此同时,参与试点的金融机构也逐步增加,从试点初的10家金融机构,扩展到目前全省20家金融机构参与此项业务。(宣书桓 谢巍琦)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