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欧盟欲筑“永久防线”阻击欧洲债务危机

2010年12月15日 14:1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本月16日和17日,欧盟领导人将召开为期两天的峰会,重点讨论如何修改《里斯本条约》并建立一套永久性救助机制,从而为阻止欧洲主权债务危机蔓延构筑一道坚固的“永久防线”。

  为“永久防线”打造法律基础

  在10月底举行的秋季峰会上,为防止债务危机重演,欧盟领导人决定从多个方面完善欧盟的经济治理,而建立永久性危机应对机制是其中最后一项未决内容。

  在秋季峰会上,欧盟领导人同意对《里斯本条约》进行“有限修改”,以此为建立一套永久性救助机制扫清障碍。当时决定,由欧洲理事会常任主席赫尔曼·范龙佩领导的加强经济治理专门小组提出具体修改方案,供欧盟领导人在12月的峰会上讨论。

  此间媒体披露的峰会文件草案显示,修改方案主要加入了这么一段内容:“使用欧元的成员国可以建立一套稳定机制,保障欧元区整体稳定。根据这套机制为成员国提供的经济援助需要遵循严格的条件。”根据《里斯本条约》相关规定,如果对条约的修改不涉及由成员国向欧盟委员会等欧盟机构转移权力的问题,即可简化修改程序,成员国无需举行全民公投予以批准。

  希腊主权债务危机发生后,欧盟于今年5月推出了总额7500亿欧元的临时性救助机制,为可能步希腊后尘的成员国提供帮助。根据规定,这套机制将在2013年到期。但是,这一巨额救助机制并未平复市场的担忧,欧盟能否建立一套永久性救助机制来为更多可能出现危机的成员国兜底,从而保证整个欧元区的稳定,成为目前市场关注的焦点。

  欧盟27个成员国当中,德国为救助机制掏的腰包最多。对于5月出台的临时性救助机制以及拟议中的永久性机制,德国国内一直存在质疑之声,认为其违背了欧盟对成员国的“不救助条款”,在法律上站不住脚。因此,德国坚持修改《里斯本条约》,以便未来的救助能够名正言顺。

  据悉,修改方案在此次峰会上获得批准后,还需再经过各成员国和欧洲议会批准,经修改的条约有望于2013年1月生效,永久性救助机制届时将拥有法律基础。

  “永久防线”的关键内容

  据悉,此次欧盟峰会计划搭建的永久性救助机制——“欧洲稳定机制”,将基本以欧盟财长上月达成的共识为基础。

  欧盟财长11月28日同意为爱尔兰提供850亿欧元的救助资金,并一致认为,“欧洲稳定机制”将包含以下几点关键性内容。

  首先,该机制将建立在4400亿欧元的“欧洲金融稳定工具”(EFSF)基础上,为出现融资困难的成员国提供支持。但这种援助将附加严格的条件:接受援助的成员国需要采取一套经济和财政调整方案,由欧盟委员会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以及欧洲中央银行对该国的债务可持续状况进行评估;援助方案需要得到所有欧元区成员国的批准。

  其次,这一永久性救助机制还将规定,一旦某一成员国出现债务违约,将不再仅靠拿纳税人的钱提供救助,私营部门需要为此埋单。不过,私营部门在未来救助中具体如何发挥作用,还需要根据具体情况做出具体安排。

  德国一直主张私营部门应在未来的救助机制中发挥一定作用,市场担心这一原则将应用于欧盟今后对成员国的救助过程中,因此出现一定恐慌情绪。欧盟财长目前一再重申,要求私营部门参加救助的原则将只适用于2013年后的永久性救助机制。

  两大话题暂不讨论

  欧盟峰会即将召开之际,有关葡萄牙和西班牙也需要救助的猜测有增无减。欧盟智库“欧洲政策中心”首席经济学家法比安·楚勒格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欧盟应当立即启动对葡萄牙和西班牙的救助机制,以遏制投机、防止债务危机再度升级。

  然而,市场担心7500亿欧元的临时救助基金虽然帮葡萄牙脱困绰绰有余,但如果作为欧元区第四大经济体的西班牙也需要救助,这笔基金将所剩无几。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本月5日曾呼吁欧盟扩大7500亿欧元稳定基金规模,并建议欧洲央行加大购买债券力度。欧元区成员国目前对此意见不一,比利时明确支持扩大稳定基金规模,但德国表示反对。

  此外,欧元区联合发债也是近期备受关注的问题。本月6日,欧元集团主席、卢森堡首相让—克洛德·容克与意大利经济和财政部长朱利奥·特雷蒙蒂共同撰文,呼吁欧元区国家联合发行欧洲主权债券,以应对当前债务危机。不过,德国对此提议也持反对意见。

  德国一名高级政府官员14日透露,尽管扩大临时救助基金规模和欧元区联合发债这两大话题广受关注,但它们不在此次欧盟峰会计划讨论的问题之列。(记者刘晓燕)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