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银行业协会发布自律共识 督促减免多项收费

2010年12月16日 08:3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银行业协会昨日(12月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在进一步承担社会责任、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提高收费信息透明度、积极改进服务等六个方面对银行加强服务收费工作提出自律要求。

  上述银行业协会的报告表示,商业银行对低收入、弱势群体的银行服务,尽量少收或免收服务费;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和鼓励使用;银行要尊重客户知情权和选择权,提高收费服务信息透明度;建立监督投诉处理机制,鼓励社会及业界进行监督;商业银行尽快采取有效措施对某些个人账户减免或者暂停收取手续费。

  上述《共识》中的第六点共识称,商业银行应尽快采取有效措施,加大系统改造力度,适时对以下人民币个人账户减免或暂停服务收费:小额账户中按政府部门规定必须办理的如缴纳交通奉存折账户的年费和账户管理费;小额账户中的养老金存折账户、退休金存折账户、抚恤金存折账户、低保存折账户、医保存折账户、失业保险存折账户、住房公积金存折账户的年费和账户管理费;用于偿还个人贷款的存折账户的小额账户管理费;向救灾专用账户捐款的跨行转账手续费;以纸质或电子方式提供本行当月信用卡标准格式的对账单的费用(每月一次);以纸质或电子方式提供12个月内(含)本行信用卡标准格式的对账单的费用(每年一次)。

  不过上述“共识”中减免或暂停服务收费的项目,较此前由银监会、国家发改委共同起草的《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缩水,少了数项。

  在今年8月份,上述征求意见稿下发各商业银行和地方价格主管部门征求意见,意见稿规定有7项服务银行将不得收取任何费用,商业银行执行相关服务价格前,应至少提前5个月进行公告。

  但是,该意见稿公开后数月后至今不见下文,何时能出台也逐渐变为一个未知数。同时,备受争议的服务收费项目也随即陷入舆论的风口浪尖之中,有关中国商业银行“收费国际化、服务本土化”的非议之声不断。(李正)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