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四部委召开第三次金融机构治理商业贿赂会议

2010年12月16日 08: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和保监会在京联合召开金融机构治理商业贿赂工作第三次联席会议。 图片来源:央行网站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2月16日电 据中央人民银行官网消息,14日,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和保监会在京联合召开金融机构治理商业贿赂工作第三次联席会议。会议交流了前两次联席会议以来金融系统治理商业贿赂的工作经验,并指出,金融机构要加强协作配合,充分借助“一行三会”治理商业贿赂协调小组所搭建的沟通交流平台,着力建立金融机构治理商业贿赂长效机制,推进治理工作向纵深发展。

  监察部副部长姚增科,人民银行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王洪章,银监会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王华庆,证监会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李小雪,保监会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陈新权参加会议并讲话。

  王洪章在总结人民银行工作时指出,开展治理商业贿赂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要决策和部署。几年来,人民银行在防治商业贿赂中一直坚持综合治理、整体推进的理念,重点抓好领导干部的带头作用,贴近业务、制度防腐,坚持程序合理和运行透明,同时,以专项治理为抓手,坚持纠建并举,推行行风建设,目前取得了积极成效。下一阶段,人民银行将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和要求,依法履行中央银行职能,通过健全金融管理制度、加强金融账户管理、加大反洗钱力度、积极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不断优化金融环境,为全社会治理商业贿赂营造良好的金融氛围。

  王华庆表示,今年以来银行业治贿工作,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中央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的总体要求和部署,在巩固已有成果的基础上,治贿工作取得了新成效。下一步银行业在治理商业贿赂工作中要加强宣传教育,夯实银行业从业人员抵制商业贿赂的文化和思想基础;充分发挥行业自律组织的作用;建立和完善银行业防治商业贿赂的有关制度;加强监管,严厉打击商业贿赂行为。银行业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将加强与检察、公安、审计和其他行业监管部门之间工作协调配合和沟通联系,建立信息通报、线索移送、案件协查和联席会议机制,按案件移送标准,移送涉嫌违法犯罪案件,配合司法机关依法惩治商业贿赂行为。

  李小雪表示,今年以来,在中央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的领导下,证监会按照中央的部署和要求,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创新机制,狠抓落实,把治理商业贿赂工作与监管工作紧密结合,治理商业贿赂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下一步,证监会将在总结今年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按照中央的要求,继续抓好系统和行业治理商业贿赂工作。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同时,积极开展证券期货行业治理商业贿赂理论研究工作,为党委决策提供参考;继续做好证券期货行业反腐倡廉工作新局面;积极探索建立地方证监局与辖区市场主体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联席会议机制。

  陈新权表示,今年5月金融机构治理商业贿赂工作联席会议后,保监会按照会议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紧密结合保险业实际,加大查处力度,推进源头治理,加强调查研究,推进治理商业贿赂长效机制建设,商业贿赂治理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下一阶段,保监会将继续按照中央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和金融机构治理商业贿赂工作联席会议的部署,深入开展学习教育,加强制度建设,增强制度执行力,突出重点、着力治理不正当交易和索贿受贿行为,严肃查办商业贿赂案件,促进案件防范工作,保障保险业平稳健康发展。

  姚增科就推进治理商业贿赂工作的重要性以及进一步加强金融机构治理商业贿赂长效机制建设等问题谈了几点看法和意见。他指出,由“一行三会”牵头和有关部门参加的金融机构治理商业贿赂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建立以来,金融系统各单位加大惩治力度,充分做好组织协调工作,有效发挥行业协会的沟通作用,建立健全治理商业贿赂长效机制,全系统治理商业贿赂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当前,要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中央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的部署和要求,围绕金融业改革发展的中心工作,坚持标本兼治、惩防并举、突出重点、统筹推进,深入开展金融系统反腐倡廉建设各项工作。要坚持查办商业贿赂典型案件,建立健全金融领域治理商业贿赂长效机制。要加强对治贿工作的指导、执行和监督,加强各部门协调配合以不断形成监督合力。要深入研究和把握商业贿赂的新特点和规律,形成有金融特色的治理商业贿赂机制、体制、策略和方法。要加强金融系统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为推进金融领域反腐倡廉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中央纪委、监察部、中央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办公室、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以及银行、证券、保险机构的有关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