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12月新增外汇占款料超3000亿 热钱或持续流入

2010年12月16日 09:1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连续上调准备金率之后,市场资金面再度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而作为“资金池”上方一个重要“水龙头”,外汇占款的走向,无疑对资金面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分析人士表示,未来几个月外汇占款仍有望继续保持高位,将对市场资金面带来有力支撑。

  外汇占款有望维持高位

  根据央行先前公布的金融数据,10月份当月新增外汇占款5190亿元人民币,刷新了30个月以来的最高纪录。同时,按照残差法计算的10月份“热钱”规模达到9月份的2.4倍。

  兴业银行鲁政委表示,受结售汇新规限制的影响,在10月份外汇占款达到近30个月高点后,热钱流入可能会略微放缓,预计11月、12月和明年1月份,月度新增外汇占款将在3000亿元左右。这一水平虽较10月份有所回落,但整体仍将保持在较高水平。鲁政委同时称,外汇占款持续保持高位与进出口数据的快速增长关系并不大,每月的实际外贸顺差与外汇占款并不成比例,而推动外汇占款出现大幅攀升的主要原因仍然是人民币升值预期。

  对于当前的外汇占款状况,招商银行分析师刘俊郁则表示,10月份以来外汇占款大幅激增,不可解释的资金占整体外汇占款的比例已经超过50%。其中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从10月份的数据可以看出,外汇占款对M2的贡献率已经逼近新增信贷的水平。而对于年内剩下两个月的外汇占款情况,刘俊郁预计11月和12月两个月的新增外汇占款总额将达到6000至9000亿元。

  热钱或持续流入

  对于外汇占款所对应的热钱流入,方正证券认为,中国可能继续并将持续成为国际资本的重要目的地。考虑美联储二次量化宽松带来的增量,在未来比较长的一段时间内流入中国的资本(定义为外储变化中不能够用经常项目解释的部分),存在显著的超预期增长的可能性。

  山西证券则表示,10月份外汇占款创30个月来新高,被动增加基础货币供应,是央行持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主要动因。而外汇占款的高企,也将相应抵充准备金率上调的负面影响。此外,根据山西证券的测算,事实上早在9月份,热钱流入就已经达到751亿美元规模,在10月份之前就已创出单月历史新高。不过,随着11月份美元的反弹和人民币升值双向波动明显,预计11月份热钱流入规模将较9月和10月有所降低。

  商务部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1月FDI(外商直接投资)金额为97.04亿美元,较10月份的76.63亿美元增长近三成,同比增速则为38.17%,为2009年8月以来连续第16个月实现月度同比增长。上海一位交易员据此估算称,FDI的环比增长显示出海外资本对于中国经济继续保持较强信心,预计11月份外汇占款或将在4000亿元以上。而东方证券的最新预测则判断,11月份中国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或将达到5500亿元,再度创出新高。(记者 王辉)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