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业内人士:为高科技行业提供保险是下一个热点

2010年12月16日 09:30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对话嘉宾:美国Chartis保险集团美国客户副总裁兰斯(LanceJ.Ewing)、美亚财产保险广东分公司总经理符杰权

  目前,世界经济正在蹒跚中复苏,金融海啸的阴影仍旧历历在目。金融危机带给政府和企业惨痛的教训,风险管理这门必修课变得尤为珍贵。在变幻莫测的宏观环境下,风险管理在企业运作中起到一个什么特殊的作用,企业如何进行风险管理,成为当下CEO们迫切需要思考的问题。

  危机过后,企业在风险管理投入了更多。日前,美国Chartis保险集团美国客户副总裁兰斯来华访问时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认为,珠三角企业亟需加强风险管理,并表示Chartis对包括中国在内的亚太市场一直持有乐观的态度,也希望能够在早期就与中国的高科技企业客户建立良好的关系。

  南方日报:珠三角企业尤其是数量众多的中小型民企在风险管理上存在哪些问题,有何建议?

  兰斯:对于企业而言,有步骤地经营管理风险非常重要,最主要的是发现潜在的风险,即哪些是可能产生损失的风险。不仅是珠三角,对于整个中国的企业而言,只要有全球的视野和业务,风险管理都是很重要的。这对企业获得成功来说至关重要。

  随着不断发展,企业在做更多出口业务或者“走出去”的过程中,面临的风险也越来越多,需要保险公司给他们提供相应的服务。

  符杰权:深度和密度是衡量保险业的两个最好的指标。广东省的保险深度只有3.1%,密度也不超过1100元。这说明,珠三角企业的保险意识还比较淡薄。提高保险意识,最主要的是把风险管理的理念带到企业的管理层中。

  广东尤其是珠三角的出口企业很多,但对海外风险的认识却不一定足够。如果能提高风险意识,把一些风险转嫁到保险公司,在某种程度上,就已经在进行有效的风险管理。

  南方日报:一般的民营企业,要怎么通过购买保险产品来进行风险管理?

  兰斯:对公司而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首先要明晰自己的风险偏好,清楚自己能承受多大的风险。其次,每个公司都有一个成长的生命周期,在不同的阶段其风险偏好不同,风险承受能力也不同,所以在不同阶段需要不同的保险产品。

  在美国的公司通常会从四个方面即财产险、责任险、工伤保险,以及金融险来考虑,决定他们怎么购买保险,以及哪些险种。

  关键的一点,企业的风险承受能力取决于企业做什么产品,目标顾客群是什么,公司要据此发现自己潜在的风险。

  符杰权:购买保险时要了解整个企业的风险,包括经营风险、制造风险,操作风险,要在每个领域里作相应的风险分析,认识到哪些风险可以通过购买保险转嫁。

  企业在购买保险时,保险公司可以协助评估企业的潜在风险,并制定风险购买计划。同时,我们不建议企业低保,要把风险保足。

  南方日报:高科技公司有没有成为Chartis的客户群?技术进步对财产险市场的影响是怎样的?

  兰斯:Chartis一直为美国硅谷的很多高科技企业提供服务,并且保持良好的关系。Chartis的客户包括微软、Google、雅虎、戴尔、苹果等等,我们能够和他们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是因为我们特别了解他们的业务和产品。同样,我们也会把这种做法推广到中国,在早期就能够与中国的高科技企业客户建立良好的关系,为他们提供相应的保险产品和全方位保障服务。社交媒体(SocialMedia)的发展,对于高科技保险而言,或将是下一个阵营或市场前沿。记者高国辉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