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低调”布局汇改是为防止热炒人民币汇率

2010年12月16日 09:31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笔者认为,与去年相比,今年只是简单重申了汇改,重申一方面意味着包括和汇率有关的外贸等仍是来年中国经济需要面对的一个大问题,另一方面意味着中国在汇率问题上,已经在世界舞台上掌握了越来越多的话语权。

  需要指出的是,2009年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2010年将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这对于稳定出口预期是必要的。虽然此次未提及“出口”字眼,无不透露出上述两层意思。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15日表示,人民币汇率问题不应成为炒作话题。中国对美贸易顺差只是中美经贸关系的冰山一角,美国有些政治人物多次以贸易平衡为借口来提议人民币汇率升值,提出要对中国进口产品征收税收,这是对贸易状况分析出现的严重偏差,也对中美经济贸易关系没有做出客观的评价。

  央行2010年6月19日宣布重启汇改,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并继续按照已公布的外汇市场汇率浮动区间,对人民币汇率浮动进行动态管理和调节。面对外界,尤其是美国对人民币的施压,中国对汇改的态度仍然坚持主动性、可控性、渐进性的原则,稳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重启汇改后的人民币也是始终保持着“双向浮动”的特性。

  实际上,汇率之争在很大程度上就是话语权之战。在这种间歇性的汇率问题炒作的背后,是来自美国国会、白宫、利益集团和媒体的统一战线。美国不只一次的高调要制裁人民币汇率,对人民币汇率的声讨之声充斥着美国国会和美国媒体。但每到其设限的时间点,事情总是有所转机,汇率问题又开始慢慢的淡出大家的视线,这种情况总是周而复始的上演。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国会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多些话语权,其实是为了白宫在其他问题上能掌握更多话语权。而每每出现中美汇率之争降温的局面,也是美国为自己争取更多与中国博弈的话语权和回旋余地。

  值得注意的是,在美国放缓人民币升值压力之际,美国对华贸易方面的要求却多了起来。仅10月1日至15日,美国商务部对华贸易救济和相关案件就多达24起。由于媒体将注意力聚焦在汇率问题上,反而放松了对这些案件的关注,客观上削弱了相关受损行业和企业的话语权。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峰会上从容表示,将追求循序渐进改革汇率制度,以及致力促进自由而均衡的贸易,其他国家不应该操之过急。中国将继续按照主动性、可控性、渐进性的原则,稳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

  可见,中国从G20峰会之后,在人民币汇率问题的话语权上变得更加强大,这对我国未来的汇改历程来说确实是件好事。(傅苏颖)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