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央行公布四季度银行家、企业家、储户调查报告

2010年12月16日 09:42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央行今天公布了此前和国家统计局共同完成的全国银行家问卷调查情况。调查结果显示,2010年第四季度,银行家宏观经济信心指数回落,银行业景气指数继续提升,贷款需求指数平稳,货币政策感受指数明显下降。

  从银行家宏观经济信心指数看,调查显示,认为当前宏观经济“偏热”或“过热”的银行家占比为44.7%,比上季度增加27.1个百分点;认为“正常”的银行家降至49.9%,比上季降21.4个百分点;对下季度经济运行走势,37.4%的银行家预计将持续偏热,54.7%的银行家认为下季度“正常”,4.1%的银行家预计偏冷。受此影响,本季银行家宏观经济信心指数回落至53.5%,比上季降19.6个百分点,是年内最低值。

  从银行业景气指数看,银行业当期景气指数为69.4%,比上季提高1个百分点,连续第二个季度上升;银行盈利当期指数为90.1%,较上季上升1.3个百分点;反映银行竞争力的扩散指数为68.5%,较上季下降1.2个百分点。

  从贷款需求指数看,银行贷款需求指数为67.4%,较上季微升0.6个百分点。分行业看,农业、建筑业、房地产业贷款投放略有下降;从企业规模看,大中型企业贷款需求和投放指数微升,小型企业基本持平;从用途看,个人消费贷款需求和投放略降。

  从货币政策感受指数看,本季度银行家货币政策感受指数(选择货币政策“适度”的银行家占比)回落至52.4%,较上季降低了17个百分点。对下季货币政策,41.1%的银行家预期将保持现有适度水平,较上季大幅下降22.8个百分点;49.9%预期“趋紧”,较上季上升23.1个百分点;8.3%预期“趋松”,与上季基本持平。

  又讯记者牛娟娟报道中国人民银行12月15日公布的2010年第4季度企业家问卷调查显示:企业家信心高位回落;企业经营状况良好,景气指数连续第七个季度攀升,未来预期谨慎乐观;国内订单继续上行,出口订单出现下滑;原材料价格上升明显;支付能力创新高;企业投资意愿转升为降,出现波动。

  调查显示,企业家信心指数高位回落,较上季下降5.2个百分点至74.2%。

  从经营景气指数看,企业经营景气指数连续七个季度攀升,本季达71.3%,接近调查以来的历史高位;企业经营景气预期指数高位下行,较上季回落0.5个百分点至70.6%。

  企业产品市场需求指数65.2%,较上季提高3.2个百分点。国内订单指数57.8%,较上季提高2个百分点,呈继续攀升态势,出口订单指数为52%,结束前六个季度持续上升趋势,较上季回落1.2个百分点。市场需求预期指数和国内订单预期指数分别为63.4%和56.5%,较上季提高0.4个和0.1个百分点,增幅均较上季回落0.8个百分点,出口订单预期指数50.6%,较上季回调2.6个百分点。

  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为79.4%,较上季提高9.7个百分点,升幅较上季扩大11.5个百分点;原材料购进价格预期指数为75.8%,较上季提高8.1个百分点,升幅较上季扩大7.9个百分点。

  企业支付能力指数为69.7%,较上季提高0.8个百分点,达调查以来最高点;支付能力预期指数为68.3%,较上季小幅下滑0.2个百分点。

  企业固定资产投资指数为55.9%,结束今年以来连续走高的趋势,较上季小幅下降;企业固定资产投资预期指数为51.6%,较上季下降1.1个百分点。

  又讯记者牛娟娟报道央行12月15日公布了2010年第4季度储户问卷调查报告。今年第4季度,由中国人民银行在全国50个城市进行的2万户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显示:居民对物价满意度为1999年4季度以来最低,未来物价上涨预期加剧;收入基本平稳,未来预期变化不大;七成居民认为房价过高,上涨预期再增强;居民储蓄向投资(主要是购买债券、股票、基金等)转移。

  从物价感受指数看,居民对物价满意度为1999年4季度调查以来最低,当期物价满意指数降至13.8%。73.9%的居民认为物价“高,难以接受”,较上季增15.6个百分点;24.8%的居民认为物价“可以接受”,较上季降14.9个百分点。居民对未来物价上涨预期加剧,未来物价预期指数升至81.7%,较上季提高8.5个百分点。其中,预测下季物价上涨的居民比例为61.4%,较上季度增15.2个百分点。

  从收入感受指数看,居民收入情况保持平稳,当期收入感受指数为51.1%,较上季降0.5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低0.6个百分点,基本保持平稳。居民未来收入预期指数55.5%,与上季基本持平。居民对来年情况的谨慎态度,表明其对未来预期无显著积极改观,可能不利于未来消费进一步增加。

  从就业感受指数看,居民当期就业感受指数为36.9%,较上季降1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升1个百分点,基本保持平稳。居民未来就业预期指数为50.7%,预期未来一季就业形势“好”或“基本不变”的居民占55.3%,“就业难”的占35.8%,今年全年基本稳定。

  从储蓄、投资、消费意愿看,当前物价、利率以及收入水平下,45.2%的城镇居民倾向于“更多投资,如购买债券、股票、基金等”,37.6%的倾向于“更多储蓄”,17.3%的倾向于“更多消费”。“更多投资”取代“更多储蓄”成为居民第一选择。在各主要投资方式中,“房地产投资”以26.1%的相对高值继续成为居民投资首选,其他依次为“基金理财产品”20.4%,“股票投资”14.8%,皆比上季有所提高。在各类消费中,居民购车意愿回落,其他消费意愿低迷。其中购车意愿为13.7%,但仍处调查以来高位;大额商品消费意愿与旅游意愿分别降至25%和19.5%。

  从对房价预期与购房意愿看,对当前房价水平,75.5%的居民认为“过高,难以接受”,是有调查以来的最高值。对未来房价,43.3%的居民持上涨预期,比上季再次上升6.8个百分点,接近2009年4季度的最高点(低2.5个百分点)。未来一季持购房意愿的居民占16.2%,较前两季小幅回升,但仍处于调查以来低位。牛娟娟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