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银保新规令银行也"受伤" 或影响其中间业务收入

2010年12月16日 10:24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根据11月初的银保新规,银保驻点销售大限将至。临近年底,银行“清退”保险公司驻点销售已进入倒计时。记者采访发现,“受伤”的不只是保险公司,银行也未能“全身而退”。

  受叫停影响 退保咨询增加

  11月1日,银监会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商业银行代理保险业务合规销售与风险管理的通知》,重点内容是:商业银行不得允许保险公司人员派驻银行网点,改由具有资质的银行员工统一销售;商业银行每个网点原则上只能与不超过3家保险公司开展合作。

  新规出台后,业内人士曾预言保险公司保费规模将萎缩。记者从多家保险公司了解到,随着银保“驻点销售”的叫停,近期咨询退保的市民多了很多。由于保监会要求保险公司承保后100%回访,保险公司调出电话回访录音后发现,许多市民在保险公司回访过程中希望能退保。

  芙蓉中路上一家保险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新规出台后,很多投资者有了错觉,觉得只要是从银行渠道买的保险都是被忽悠的。但由于很多保险过了犹豫期又未到期,投资者提前退保不光伤及本金,更加强对保险公司的不信任。

  或将影响银行中间业务收入

  另一重影响是,新规可能直接影响到银行中间业务收入。据了解,目前银信、基金等一些理财产品的销售在银行中间业务收入中占比已经有所下降,而银保收入是银行中间业务收入的重要来源。

  在某家股份制银行网点,记者发现该网点仍同时接纳6家保险公司,但保险公司驻点销售人员已不见踪影。该银行工作人员表示早已接到通知,但对于新政的出台倍感压力。“我们支行一年至少要承担2-3亿元的保费,如果合作的保险公司只能3家的话,完成指标相对困难,相应地这部分业务压力会转嫁到其他理财产品上,如基金。”相比保险,基金销售将直接增加银行网点后期的大量基金咨询工作。该工作人员表示,保险有其适合的投资群体。处在比较稳定的生命周期中,对资金流动性要求不高、希望本金安全的投资者可以考虑。(记者 肖娟)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