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范龙佩敦促欧盟通过永久性危机应对机制

2010年12月16日 10:3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欧盟峰会前夕,欧洲理事会常任主席赫尔曼·范龙佩15日敦促欧盟成员国领导人就修改《里斯本条约》、在欧元区建立永久性危机应对机制达成协议。

  范龙佩当天在写给欧盟成员国领导人的公开信中说,对《里斯本条约》进行“有限修改”,从而在欧元区建立一套永久性的危机应对机制,以维护欧元区整体金融稳定,将是16日开始的欧盟峰会的主要议题。欧盟各国需要就此达成协议,以便尽快启动相关程序,争取让条约修正案在2013年1月1日生效。

  建立永久性危机应对机制是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爆发后欧盟拟采取的一项重要经济治理改革措施。由于缺乏有效的应对机制,欧盟一开始救助希腊时显得手足无措,这被认为加剧了债务危机的蔓延,成为欧元的一道“硬伤”。

  虽然在为希腊提供救助后,欧盟今年5月又联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出台了针对其他欧元区成员的7500亿欧元备用救助机制,但这套机制仅具有临时性质,只适用到2013年。因此,欧盟希望赶在2013年年中在欧元区成立永久性危机应对机制。

  根据欧盟成员国财政部长已经达成的一致,为建立永久性危机应对机制,对《里斯本条约》的修改应当是“有限的”。消息人士透露,修改的方式将是在去年12月1日刚生效的《里斯本条约》中新加入两句话,之所以做有限修改旨在尽可能避免有的成员国需要付诸全民公决。

  一名接近范龙佩的欧盟官员说,对《里斯本条约》的修改并不涉及让私人投资者将来为欧元区国家债务危机承担必要损失,但这一既定方向不会改变,而是会体现在永久性救助机制的具体规定中。

  德国外交部长吉多·韦斯特韦勒14日则强调,欧元区永久性危机应对机制必须符合三个条件,即救助某一成员的决定必须全体一致作出、提供救助只能是走投无路的最后选择、私人投资者必须付出代价。(记者尚军)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