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银行年底差钱波及车贷 有些银行暂停受理

2010年12月16日 10:36 来源:都市快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杭州的苏先生想在年前贷款买一辆车,不过,经销商告诉他,年前想在银行贷出款的可能性不大,如果急于买只能选择审批速度快但利率更高的汽车金融公司。年底到春节这段时间,中国车市又步入“黄金期”,由于央行大幅收紧银根,银行现在都“很差钱”,就连今年被各家银行重点发展的车贷业务也受到波及。目前,杭州已经有银行暂停受理新的车贷业务,更多的银行选择了提高利率水平、收缩优惠力度和放缓放款速度。

  杭州延安路支行是建行车贷业务量最大的一家支行,该行一位负责人称,受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及年底存贷比考核影响,他们的房贷业务已经大幅收缩,但个人汽车消费贷款在贷款项目的占比很小,现在仍可正常受理,贷款期限最长3年,贷款比例最高仍可达到70%,但利率最高上浮至基准利率的1.2倍,此前针对优质客户的利率优惠现在已经停办。

  工行、招行、光大、深发展以及杭州银行的车贷部门都表示,目前个人汽车消费贷款业务和信用卡分期付款购车业务仍然可以正常办理,贷款期限和首付比例也没有多大变化,最大的区别是放款速度会比较慢,现在申请,放贷大多要等到明年。此外,利率大多按照上限执行,最高上浮至基准利率的1.2倍。

  相比之下,中行的车贷显然要紧张得多,该行一位车贷负责人称,年末资金回笼压力大,放贷额度非常紧张,目前该行已经暂停新的个人汽车消费贷款业务审批工作,预计元旦之后才能重新开始审核。

  斯柯达、福特、大众、丰田等汽车金融公司也反映,虽然近期个人办理汽车贷款在首付比例、贷款期限等方面的政策没有明显变化,贷款利率总体上保持稳定,但享受优惠费率的车型有所减少。

  理财专家建议,在传统车贷受阻的情况下,不妨选择信用卡分期付款购车。出于争夺客户的需要,很多银行都在大力推广信用卡分期购车业务。目前,杭州多数银行的信用卡分期购车业务都在正常进行,有的银行甚至和商家合作加大促销力度。

  以建行龙卡信用卡分期付款购车为例,其12期3%、24期6%、36期9%的分期付款手续费率也没有发生变化,这一费率结构仍然在同业中处于最低水平,此外,少量车型还能享受车商补贴,12期分期付款实行零费率。

  业内人士表示,虽然从本质上来说,信用卡分期付款也是消费贷款的一种,但这项业务并不纳入银行贷款量的考核指标之内,在年底银行贷款全面收紧的情况下,分期付款却属于银行鼓励发展的业务。对持有信用卡的消费者来说,申请分期支付基本没什么门槛,手续也很简便,只是信用卡分期付款只是针对银行和商家合作的一些指定车型,选择面相对较窄。(记者 朱文科)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