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欧债危机又生变数 西班牙比利时评级前景不妙

2010年12月16日 10:5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12月15日宣布,由于西班牙债务风险上升,将该国目前为“Aa1”级的本币及外币政府债券评级纳入“负面”观察名单;另一评级机构标准普尔评级服务公司14日则将比利时主权信用评级前景展望下调至“负面”。分析人士指出,评级机构对欧元区成员国信用评级前景的消极展望,将对市场造成打压。

  另外,爱尔兰议会15日就备受争议的欧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援助计划展开投票也成为市场瞩目的焦点。作为援助回报条件,爱尔兰承诺重组银行业和最晚在2015年前将政府财政赤字控制在欧盟规定的范围内。爱尔兰还计划从2011年起的未来4年内,通过缩减开支和增加税收削减150亿欧元财政赤字。一些经济学家警告称,如此苛刻的财政紧缩计划将延长国内经济的低迷期,并最终导致无法实现减赤目标以及无法应对债务危机。议会将就救助方案展开2小时的辩论,并在随后投票表决。若议会投票通过,IMF将于16日就批准225亿欧元的爱尔兰援助贷款举行会议。

  15日,欧洲股市一改此前连续7个交易日的上扬,开盘即普遍下跌。截至北京时间22时30分,法国CAC40股指跌幅为0.48%、德国DAX股指跌幅为0.53%、英国金融时报股指跌幅为0.24%。

  市场担忧西班牙“病重”

  穆迪表示,该机构开始对西班牙主权信用评级进行评估,假如该国经济前景和财政状况继续恶化,可能将在2011年下调其主权信用评级。穆迪还表示,将评估西班牙银行业重组成本,并在未来几日确定该国银行业评级。

  穆迪副总裁、负责西班牙评级的首席分析师凯瑟琳·穆尔布罗勒表示,西班牙政府改善公共财政的能力值得怀疑;该国2011年再融资需求较大,且市场信心脆弱;此外,如果西班牙政府重组银行业的成本高于预期,该国债务比例和融资难度都将继续攀升。

  穆尔布罗勒称:“基于上述理由,如果穆迪下调西班牙的主权信用评级将是完全合理的。”不过,他同时指出,相信西班牙评级仍可维持在“Aa”级别,且无需向欧盟当局申请援助贷款。

  随着希腊和爱尔兰相继申请国际援助,市场担心西班牙也将爆发债务危机。由于西班牙是欧元区的重要经济体之一,其经济规模是希腊、爱尔兰和葡萄牙经济规模总和的两倍,银行业资产较上述三国资产总和高出1万亿欧元,年GDP占欧盟总GDP的8.9%,假如西班牙被迫申请援助,将给欧元区带来沉重打击。

  针对市场忧虑,西班牙工业、旅游和贸易大臣米盖尔·塞巴斯蒂安14日表示,不同于爱尔兰房地产业泡沫破裂导致的银行危机,西班牙的金融系统基本面良好,银行业不需救助。

  危机蔓延至欧洲中部

  标普14日宣布,由于比利时政局长期不稳,将该国主权信用评级前景展望下调至“负面”。这意味着欧债危机已由希腊、爱尔兰等边缘国家蔓延至欧元区中心地带。

  标普在确认比利时“AA+”主权信用评级的同时指出,政局长期存在不确定性,可能加剧比利时政府财政恶化状况,损害其信用评级。标普警告称,比利时如不能尽快组建联邦政府,该机构将在未来6个月内下调其评级;即使新政府上台,假如标普评估其效率低下,仍将在未来两年内调整该国主权信用评级。

  截至2009年底,比利时公共债务占GDP的101%,高踞欧盟成员国第三位。有鉴于此,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4日宣布,比利时“迫切需要”一个明确的计划控制支出,阻止债务危机蔓延。

  德国商业银行欧洲经济学家克里斯托弗·威尔称:“我对比利时主权评级可能遭降的消息一点也不惊讶,事实上,目前所有欧洲国家都有被调降评级的危险,特别是西班牙和法国,何况比利时的负债率更高。”

  高盛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奥尼尔15日表示,预计明年欧债危机仍将持续困扰市场,“这不仅仅是一场信贷危机,而更多反映的是欧元区内部结构及管理的危机,而这并非一朝一夕可以解决之事,投资者会对此感到非常不安”。(记者 陈听雨)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