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十年期国债需求旺盛 长债发行完美收官

2010年12月16日 11:10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年内记账式附息国债的发行昨日完美收官。周三招标的280亿元的10年期国债发行火爆,中标利率略低于市场预期,虽然3.77%的票面利率创下年内最高,但经过一波调整,机构对长债的分歧日渐缩小。

  时隔近两个月,关键期限的十年期国债再次现身于一级市场,热度较上期大增。昨日发行的280亿元10年期国债发行火爆,共吸引了648.8亿元的资金参与投标,当期追加发行量接近计划发行量的10%,达到27.8亿元,认购倍数高达2.32倍,为年内次高水平。

  作为与通胀走势相关的关键期限品种,10年期国债其招标结果历来备受关注。尽管存款准备金率再次提高,但升息预期并未有所淡化,本期10年期国债3.77%的票面利率仍创下了年内最高。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原先长债招标时机构的分歧在本期债投标时表现的有所收敛。本次国债的边际中标利率为3.80%,与票面利率3.77%仅差3个基点,显示机构在投标时对本期国债的预期较为一致。

  “出现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由于供求关系。”一位参与本期国债投标的券商交易员告诉记者,他同时表示,本期国债的中标利率比预期中的要低,主要是由于本期债券是年内最后一期国债,而近期其他债券供给也很少,所以银行、保险等机构的提前配置的需求较强。

  但对于投资户来说,经历了一波调整,目前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水平已经获得认可。“目前10年期国债若能到3.8%以上,赚钱是早晚的事。”上述交易员表示。目前二级市场上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水平为3.94%,而今年10月份发行的上期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在3.83%附近。

  今年最后一只10年期国债的火热招标,意味着2010年记账式附息国债的发行圆满收官。根据财政部公布的今年四季度国债发行计划,12月24日还将发行一期91天的记账式贴现国债。记者 王媛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