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明年信贷规模仍受限 官员呼吁推企业债务工具

2010年12月16日 11:13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央行金融市场司司长谢多在今日举行的“中国信用风险缓释工具市场发展高端论坛”上表示,在明年总量管理之下,信贷规模依然会受到一定限制,要继续推动企业债务工具的发展,以解决宏观经济的稳定发展并实现对物价的控制。

  谢多指出,金融危机过后,监管部门对银行的资本要求在不断提高,宏观审慎框架、逆周期监管以及新资本协议等对银行当前的发展模式提出现实的挑战,如果不能解决信用风险缓释问题,银行就不能适应新的约束条件。而企业信用债务工具已成为实体经济融资的重要方式之一。据统计,截至11月份,社会融资结构中,银行贷款占全社会融资比重从82%下降到73%。

  他表示,企业的实际需求还在加强,未来应继续鼓励金融机构从实际需求出发,推动企业债务工具自主创新。而债券市场应继续坚持以机构投资者为主的发展方向,同时推动自律组织的发展。

  发改委财金司副司长曹文炼透露,未来将支持地方投融资体系改革,同时发改委也将探索进一步简化企业债的核准程序。但他同时也表示,目前制约债券市场进一步扩大的主要原因,在于银行存贷款利率市场化的脚步较慢,今后一个时期,应把利率市场化提升到下一步金融改革的核心上来。他认为,由于银行存贷款利率改革进展缓慢,因此信贷扩张冲动、资本金不足、再融资这种循环行为不利于经济持续健康又快又好发展,也衍生了金融腐败和寻租行为,不利于商业银行的国际化。记者 李丹丹 苗燕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