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浙商财险与紫金财险的周岁PK:紫金财险保费略输

2010年12月16日 11:44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1月26日,浙商财险北京分公司喜获开业批复,这是浙商财险第七家二级机构。

  11月29日,紫金财险河北分公司举行开业仪式,这是紫金财险第六家二级机构。

  事情就是这么巧,因为这本来就是两家“年纪”差不多、“家世”差不多、“梦想”差不多,差不多就像“胞兄弟”一样的刚满周岁的财险公司。

  背景:家世、梦想颇为雷同

  2009年5月8日,紫金保险在江苏南京开业,注册资本10亿元。它是首家总部设在江苏省的全国性财产保险公司,由江苏省国信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江苏国信)等13家公司共同发起成立。其中持股比例超过5%的股东分别是江苏国信20%,江苏舜天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江苏舜天)16%,江苏高科技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和南京紫金投资控股有限责任公司10%,江苏汇鸿国际集团有限公司9%,南京市河西新城区国有资产经营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8%,江苏舜天国际集团有限公司、江苏省农垦集团有限公司和江苏新华日报报业集团有限公司5%,均为国有独资或控股公司,其中江苏舜天为上市公司。显然,紫金财险是江苏省地方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同一年6月23日,在距离南京不远的浙江杭州,第一家总部设在浙江的全国性财产保险公司浙商财险正式成立,注册资本亦是10亿元。它是浙江省地方金融体系大家族的一份子,股东有持股20.00%的浙江省商业集团有限公司、浙江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持股18.00%的雅戈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雅戈尔),持股16.50%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正泰集团);持股8.00%的浙江国大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股6.00%的浙江勤业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和持股5.50%的浙江名城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其中雅戈尔为上市公司,且与正泰集团、浙江勤业建工集团有限公司为民营资本。

  就这样,两家财险公司在如此相似的家族背景“出生”了,他们共同肩负着构建地方金融体系,打造全国性金融保险集团的重任。

  扩张:速度、结果惊人近似

  于是,随后扩张地盘的速度竟然也惊人地相似。

  首先,两家公司都进行了本土的布局。2009年8月,紫金财险首家分公司——江苏分公司获批筹建,11月底开业。另外,根据紫金财险公开信披资料,截至目前,紫金财险在江苏省已经开设15家支公司。浙商财险也在2009年8月获批筹建第一家分公司——浙江分公司,10月底开业,至今,在浙江省,除宁波中支外,已经开设19家支公司。

  其次,2009年,紫金财险在获批筹建江苏分公司后,相继获批筹建的是浙江、上海、北京分公司和宁波中心支公司共计5家二级机构,分别在去年年底、今年年初陆续开业。浙商财险在筹建浙江分公司后,则先后获批筹建的是宁波中心支公司、四川分公司、山东分公司、河南分公司,也是共计5家分支机构,其中后四家分公司在今年上半年才正式开业。

  2010年,紫金财险才又先后获批筹建河北、广东、山东、四川四家分公司。除河北分公司在11月底刚刚开业之外,其余3家均尚未营业。所以,紫金财险当前业务收入仍然主要来自去年筹建的5家分公司。

  同样,浙商财险今年6月份以来,又相继获批安徽、北京、上海、青岛中支、江苏分公司。由于安徽、北京分公司均是11月份刚刚营业,所以浙商财险前10个月的保费也均来自去年筹建的5家分公司。

  但是,我们注意到,一年多以后,结果却有所差别。

  根据10月保费数据,今年1-10月,紫金财险保费收入39822.84万,同比增长2220.06%,位列34家中资财险公司的31位;浙商财险保费收入76020.22万,同比增长27773.24%,位列28位。

  方向:产品、保费激烈PK

  之所以出现在这样的差距,仔细对比发现,两家看似像“同胞”的公司还是都有不少自己的特色的。

  先说,今年前10个月,分别为两家公司贡献保费收入的分公司,也就是2009年两家公司获批的分公司,紫金财险省内、省外皆不占优势。

  数据显示,紫金财险截至10月底39822.84万保费收入,分别来自江苏分公司25218.23万,占比63.3%;北京分公司4166.39万,占比10.5%;上海分公司6305.65万,占比15.8%;浙江分公司3186.93万,占比8%;宁波中支945.67万,占比2.4%。

  相比之下,浙商财险前10个月76020.22万保费收入,分别来自浙江分公司43145.13万,占比56.8%;宁波中支11975.13万,占比15.8%;四川分公司7801.36万,占比10.3%;山东分公司2939.19万,占比3.1%;河南分公司3421.41万,占比4.5%。

  由以上数据我们可以看出,紫金财险最主要的是输在了本土保费上,其仅有25218.23万,而浙商财险浙江分公司与宁波中支两地保费则达到55120.26万。

  要知道今年前10个月,江苏省财险原保费收入2651152.6万元,却是高于浙江省的2173492.45万元。

  除此之外,在省外,紫金财险北京、上海、浙江、宁波四地的保费收入14604.64万元略高于浙商财险四川、山东、河南三地保费收入14161.96万元,考虑到浙商财险这三家分公司是在今年3月份和5月份才开业的,紫金财险省外保费的优势似乎也并不明显。

  不过,今年,两家公司的分公司铺设区域倒像是调换了个儿。紫金财险开始布局河北、广东、山东、四川几大保费大省,浙商财险则开始进军北京、上海等炙手可热的市场。

  除了区域的差别外,两家财险公司在产品方面也各有特色。

  我们不知道两家公司各类产品贡献保费的占比,但在产品的种类上,却可以发现,两家公司的差异主要体现在除车险、意外险、健康险之外的财产险、责任险、货运险等险种上。

  总体来说,浙商财险在这几大主要的非车险产品种类上,似乎占据优势地位。比如说企业财产保险,浙商财险针对电网、港口、石油化工企业等专门保险对象的产品,是紫金财险没有的。当然,紫金保险的飞机保险、农村小额贷款保证保险等产品亦是浙商财险所没有的。

  在这背后,影响公司业绩的还有它的经营团队,不过两家公司的“家长”实力恐怕很难分出胜负。

  紫金财险董事长徐祖坚现任江苏国信副总经理、党委委员、江苏省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2005年3月起,兼任恒泰保险经纪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许坚曾任平安财险苏分总经理、党委书记。副总经理谢跃、闵卫东、赵颖分别来自天平车险、江苏保监局、平安集团。

  浙商财险董事长张忠继此前曾担任浙江保健局局长、党委书记。总经理屠锦成曾任人保宁波分公司总经理、安邦财险常务副总经理。副总经理陈继光、顾杭敏、余斌在进入浙商保险之前则分别就职于大众保险、浙江省商业集团公司、浙江保监局。

  差别:家族实力有悬殊

  实际上,保险市场上,略输一筹的紫金财险,背后大家族的实力却完胜浙商财险。

  紫金财险的家族成员主要还有2个,江苏银行和华泰证券。

  江苏银行截至2010年6月末,资产总额达4126亿元,现有营业网点430多家,覆盖江苏省内所有地级市,已在上海、深圳、北京设立分行。

  华泰证券2月26日A股上市,三季末总资产993.87亿元,旗下拥有南方基金、华泰柏瑞基金、华泰联合证券、华泰长城期货有限公司、华泰金融控股(香港)有限公司和华泰紫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而浙商财险的“姊妹”公司中的领头羊是浙商银行,截至2010年9月末,虽已在北京、天津、上海、南京、成都、西安和浙江省内的杭州、宁波、温州、绍兴、义乌等地设立了34家分支行。但总资产1941亿元,与江苏银行相比差距还很大。

  浙商证券,由金信证券改组而来,2009年12月,获得中国证监会批准在全国范围内增设营业部的资格。现已在北京、上海、深圳、天津、重庆和浙江省内大中城市设立41家营业网点,主要经营指标在全国107家证券公司中已跻身前30位,旗下拥有浙商期货,但显然与华泰证券无法媲美。

  前不久,浙商基金挂牌,为这一大家族又增加一名成员。同时,浙商信托也早已呼之欲出。浙商系金融平台日渐成型,但整体赶超江苏省的“三驾马车”恐尚需时日。(记者 赵晓菲)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