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2010年:寿险老三产险老六争夺最惨烈

2010年12月16日 13:27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用某家外资保险公司高管的话来说“中资公司太强悍”,确实是这样。寿险前十三名,财产险前27名全是中资的保险公司,而且这个格局很稳定。

  寿险第三名:

  太保、新华和泰康的流动红旗

  2010年走到了尽头,寿险公司第一二名的位置仍没有一点悬念,甚至在今后的几年中都会毫无悬念地扣到国寿、平安头上。

  今年前十个月国寿平安寿险的累计保费分别为2903亿元和1355亿元,两家公司的市场份额之和为全国寿险市场的47%,其他五十几家寿险公司共同分食剩余50%左右的市场份额。而且从紧随其后的几个公司保费及上升速度来看,短期内这种状况还难以改变。

  第三名,就有些看头了,无论前几年如何,今年关于第三名的争夺,很激烈。主要的争夺者是太保、新华和泰康。

  今年1月份,新华以单月109亿元的保费总额夺取第三名;较紧随其后的太保寿险仅相差6亿元;泰康则处于劣势,单月保费不足100亿元。

  2月,新华仍保持着优势,单月保费收入110亿元;泰康突然发力,单月保费107亿元,超过了太保寿险。

  3月,泰康的优势更加明显,以130亿元的单月保费跃升第三名;新华屈居第四,单月保费111亿元,而太保寿险的单月保费为105亿元。

  4月,寿险公司保费增速普遍放缓,新华重夺阵地,以70亿元的单月保费居第三名;泰康名次紧随其后,但单月保费仅为56亿元;而太保寿开始发力,单月保费69亿元。5月变化不大。

  6月,新华仍居第三位,单月保费为77亿元;太保寿的单月保费与新华相同,名次紧随其后;泰康以66亿元的单月保费落在了后面。这种形式一直保持到10月,今年前十个月新华、太保寿险、泰康的总保费收入分别为826亿元、799亿元和761亿元。从三家公司的单月增幅上看,年底会保持这样的排名。

  在寿险界的排名中,具有稳定特性的名次还有第六七八名。人保寿险、太平和阳光人寿的排名今年就没变过,前十个月三者累计保费分别为714亿元、283亿元和127亿元。三家虽不在一个重量级上,目前但后面的公司能打破这一格局的也只有生命人寿有这个希望。

  财险第六名:

  国寿、阳光、天安争夺最凶

  在财险公司的国度里,人保是当然的老大。并且,前五名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太保财险、中华联合及大地财险的排列一直很稳定。今年前10个月,前五大财险公司累计保费分别为1289亿元、502亿元、426亿元、165亿元和114亿元。此五家公司也是财险公司中仅有的前十个月累计保费过百亿的公司。

  相对于前五名的稳定,位居第六七八名的三家公司似乎不怎么“安分”,特别是阳光财险。国寿财险大部分时候排在第六名,一副不屑与人为伍的“派头”,但这种派头着实让阳光财险挑衅了一把。

  今年1月份,国寿财险、天安保险和阳光财险分别排在第六七八名,单月保费分别为11亿元、10亿元和9.3亿元。

  2月保持相安无事。

  3月,虽然累计保费排名仍没有变化,但阳光财险暗地里已经为夺取第六名开始做准备,当月单月保费为10.5亿元,而国寿财险的单月保费仅为10.3亿元,天安保险的单月保费为9.7亿元。

  4月,三者的名次开始发生变化,阳光财险超越了天安保险,排在第七名,单月保费仍在持续增长,为11.4亿元;国寿财险单月保费为9.76亿元,而天安保险的单月保费为9.72亿元。

  5月,财险单月保费普降,国寿财险仍保持着第六名的位置,单月保费为8.7亿元;阳光财险单月保费为9.2亿元;天安保险为8.1亿元。

  6月,阳光财险超越了国寿财险,排在了第六名,单月保费9.9亿元;国寿财险单月保费开始与阳光财险靠近,为9.8亿元;天安保险单月保费8.2亿元。

  7月,阳光财险虽然仍保持着第六名的位置,但显然已经力不从心,单月保费开始落后于国寿财险,两者单月保费分别为8.4亿元和8.5亿元;天安保险依旧保持低调,单月保费7.1亿元。

  8月,国寿财险便夺回了第六宝座,单月保费8.3亿元;阳光财险单月保费为7.6亿元,天安保险为4亿元。

  9月,国寿财险单月保费直冲10亿元。10月,国寿财险仍保持单月保费最高的优势。

  今年前十个月国寿财险、阳光财险、天安保险累计保费分别为:人寿财险、阳光财险、天安保险92亿元、88亿元、71亿元。(记者 路 英)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