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保险业高端人物盘点:7位高管最有“故事”

2010年12月16日 13:29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2月14日,保监会核准赵镛一担任现代财产保险(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核准吴承燦担公司总经理、董事。据《证券日报》保险周刊不完全统计,这分别是今年以来获批的第20位董事长,第25位总经理。通过他们今年以来工作变迁,本刊评选出7位最有“故事”者,作为年终总结。

  杨智呈:

  升迁最快的总经理

  这个月初,保监会批复,杨智呈担任生命人寿总经理。刚到新东家不到一年,便从总精算师直接提升为总经理,杨智呈在今年新任命的25位总经理中,可谓是年内升得最快的一位了。

  众所周知,杨智呈是国内第一批获得中国精算师资格的人物之一,最早将英式保额分红保险引入国内市场,创立了符合中国国情的保额分红保险产品体系,被誉为“中国保额分红之父”。

  他1987年参加工作,曾供职于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管理干部学院、苏黎世金融服务集团(英国)鹰星人寿保险公司;1996年起,先后担任新华人寿保险股份公司精算信息处副处长,精算处处长,精算部总经理,精算负责人,总精算师,产品管理中心主任,销售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等职务;2009年11月加盟生命人寿保险股份公司,任总精算师、董事长助理。

  不到一年的时间,由于生命人寿原总经理段景泉因健康原因请辞让贤,在2010年10月15日,生命人寿第三届董事会第38次会议暨2010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决定聘任杨智呈为生命人寿总经理。12月初,正式获保监会批复。

  赵正克 :

  跳槽最多的总经理

  赵正克,现任华农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据其履历,1985年-1992年,他先后在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吉林省梅河口中心支公司、四平中心支公司、长春分公司工作,历任副总经理、总经理职务;1992年-1998年,任中国平安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吉林省分公司、大连分公司总经理;中国平安总公司总经理协理;1998年-2000年,任天安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2000年-2009年,任天安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2010年至今,任华农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也许他所更换的工作单位总数并不是最多的,但是他所供职过的保险公司个数却是年内任命总经理中最多的一位。

  任汇川:

  头衔最多的总经理

  准确地说,任汇川担任中国平安总经理一事目前还尚未得到保监会的正式批复,但今年以来,任汇川接到的人事任命已经不少。

  4月28日,保监会核准任汇川担任平安养老保险的董事;

  6月8日,保监会又核准任汇川担任平安集团副总经理;

  6月17日,保监会再核准任汇川担任平安健康保险;

  最后到中国平安11月19日晚公告,从2011年3月19日起,聘请现任集团副总经理、首席保险业务执行官任汇川但任中国平安总经理职务。

  任汇川,是中国平安迄今最年轻的本土高层管理人员,毕业于哈尔滨船舶工程学院,于1992年加入平安,最初在中国平安产险深圳分公司业务部工作。2002年12月,晋升为平安产险公司副总经理。2004年,晋升为平安集团总经理助理兼财务总监。2007年5月被任命为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长。2010年6月1日,被任命为平安集团副总经理兼首席保险业务执行官。

  鲁伟鼎:

  最年轻的董事长

  说起保险公司今年新任命的这些一二把手,谁最年轻?相信很多人肯定会想起中国平安的任汇川。其实不然,有一位新上任的董事长比任汇川更年轻,他便是民生人寿鲁伟鼎。今年6月29日,保监会正式批复鲁伟鼎担任民生人寿董事长。

  鲁伟鼎,是万向集团创始人鲁冠球之子,1971年3月出生,比1969年出生的任汇川还小了两岁。现任万向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局执行董事、总裁。他自1992年7月起任万向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1992年12月任万向集团公司副总经理(主持工作),兼任万向进出口公司总经理;1994年7月至今任万向集团董事局执行董事、总裁;2001年1月至今任中国万向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2002年5月至今任民生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2002年7月至今任万向财务有限公司董事长;2007年9月至今任浙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

  去年8月,原民生人寿总裁段景泉去职,加盟生命人寿,此时作为民生人寿副董事长的鲁伟鼎出面,接手实际经营大权。

  今年2月,浙江航民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和通联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受让中国泛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所持有的民生人寿4.58亿股股份。万向集团实际掌握了近36%的民生人寿股权。

  鲁伟鼎出任民生人寿董事长顺理成章。

  彭纯:

  任期最短的董事长

  说起任期最短的一二把手,大家可能会说,应该是刚刚辞任生命人寿总经理的段景泉。

  不然,即使按照保监会的正式批复,自去年11月段景泉正式获批任职生命人寿总经理到这个月初杨智呈获批接任,段景泉任期也有一年之多。

  但是,泰康养老保险的总经理从马云换成李艳华,却是今年1月6日到6月22日,不足半年的事。

  比马云任期更短的是,交银康联前任董事长彭纯。

  1月28日,首家银行系保险公司交银康联正式挂牌。此前的1月22日,保监会批复,时任交通银行副行长的彭纯出任交银康联董事长。

  但是,6月3日,保监会再次批复,钱文挥担任交银康联董事长。

  钱文挥,2004年10月加入交行,现任执行董事、副行长。2004年10月任交行副行长(其中:2005年7月至2006年11月兼任本行上海分行行长),加入交行行前,历任建设银行资产负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兼上海分行副行长、资产负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兼体制改革办公室主任兼上海分行副行长 、资产负债管理部总经理 、资产负债管理部总经理兼重组改制办公室主任 。

  交银康联原董事长为彭纯离职,则是因为被任命为中投公司副总经理、汇金董事兼总经理。尽管如此,他还是成为今年任期最短的保险公司董事长。

  李军:

  使命最重的董事长

  说李军使命最重,是因为他临危受命。

  今年保监罚[2010]11号、12号、13号、14号、15号、17号,对和谐健康保险前身瑞福德健康保险及五位主要高管进行了严厉的处罚。其中,原董事长郝正明被责令撤换。时任副总经理的李军上位。

  虽然,类似情况还出现在阳光农业、华夏人寿身上,但是和谐健康保险前十个月保费收入仅235.41万元的保费收入,与2006年瑞福德健康保险刚成立时的年保费收入5294万元都有天壤之别,更别说与同业相比。如此看来,李军的担子实在不轻。

  段景泉:

  来去最匆忙的总经理

  去年11月段景泉正式获批任职生命人寿总经理;这个月初,保监会批复,杨智呈担任生命人寿总经理。段景泉,现任生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

  来也匆匆,去也匆匆,生命人寿总经理这个位子换得实在有些频繁。2008年原总经理李钢卸任;2009年初副总经理俞士杰接任;数月之后又被原民生人寿总裁段景泉接替;仅仅一年,再生变故。

  至于离职的原因,生命人寿内部人士透露,段景泉称是因健康原因。其1982年起,先后担任财政部商贸金融司商业处科员,中企处副处长、处长;1994年至1998年任财政部财政临督司副司长,1998年至2001年任财政部财政监督司长、监督检查局局长;2001年至2005年任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2005年至2009年任民生人寿保险股份公司常委书记、总裁、董事等职务。2009年8月,加盟生命人寿,任总经理、董事。直至2010年10月15日,生命人寿第三届董事会第38次会议暨2010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接受段景泉辞去总经理职务的请求,并选举为副董事长。(记者 赵晓菲)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