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银行年末捂紧钱袋 火了民间借贷

2010年12月16日 13:56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年底将至,义乌的寄售行、小额贷款公司的生意明显红火了起来。一个新的利好消息是,12月10日,央行决定从12月20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已是央行30天内第3次、年内第6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紧缩货币政策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物价上涨,同时,年底信贷投放进一步收紧。随着各大银行捂紧“钱袋子”,义乌的民间借贷市场日益走俏。

  寄售行:月息不低于5分,没有还价余地

  义乌滨江路上有这么一段,沿街每隔20来米就有一家寄售行,至少有六七家寄售行紧挨着。

  楼老板做寄售生意已经有些年头了,对央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他一直在关注。

  “这么说吧,银行银根一紧缩,我们的生意就好做一点。”楼老板觉得,民间借贷经过前两年的低谷和蛰伏,今年算是让他松了口气。“越从银行贷不到款,我们越开心。因为走民间借贷渠道的人肯定会增加。”

  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为借贷商们带来的不仅是客源,还有居高不下的利息。

  记者随机拨打了两家抵押寄售商的电话,以做生意需要资金周转为由希望贷款50万,并承诺半年之内还清。而对方给出的回答是:“实物抵押并且利息不低于5分(每月5%的利息),爱贷不贷,没得商量。”

  楼老板告诉记者:“按现在的行情,5分利息真的不算高,一些急需钱的人找上门来,9分利的借贷都很好做。”

  据记者了解,义乌私下的民间借贷,利息已经到了一毛五左右,而且非熟人介绍是借不到钱的。

  到寄售行借钱,实物抵押是必不可少的。“举个例子,你拿车来抵押,如果车估值有20万,那么我们可以贷给你18万左右的现金。”楼老板们很注意控制风险。

  小额贷款公司:客户是多了,苦于无钱可贷

  行情火爆的不仅是寄售行,还有义乌的小额贷款公司。

  义乌浪莎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业务负责人陈申明说:“准备金率上调,银行贷款就趋紧,我们这边客户明显增多了”。

  “去年同期,每天也就3~4拨人;现在,每天会有10来拨人。”陈申明表示,除了客户明显增多外,客户质量也变好了。陈申明给记者分析,以前,一些优质的企业、个体户都会去银行贷款,现在,这批人从银行“挤”了出来,成了小额贷款公司的客户。

  客户多了,陈申明却喜忧掺半。”没钱可贷啊!”陈申明说,公司注册资金1个亿,后来增资扩股1个亿,“本来还能从银行获得1个亿的贷款,但从目前形势来看,可能没戏了。”

  银行贷款趋紧,虽然登门的客户多了,但小额贷款公司也面临“没米”的尴尬。

  为了控制风险,小额贷款公司80%~90%的资金贷款期限都控制在6个月内,这也仅能给企业提供短期的喘息。

  陈申明担忧,“为了还银行钱,很多公司不得已也要去借高利贷,那企业的处境就比较危险了。”

  银行:贷款门槛高了 年底信贷量也快用完

  像楼老板这样的义乌借贷商们,把央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看做是自己发财的信号。

  交通银行金华分行义乌支行行长张胜承认:“多少会对民间借贷有些影响。”

  张胜介绍说,银行的信贷政策和评估标准是固定的,尽管目前稳健的货币政策可能会造成银行贷款放量稍微收紧,“但产生的影响是在可控范围内的,不会有‘硬着陆’的。”

  “当然,短期内一些急迫的资金需求可能无法得到满足。”张胜表示,这种情况下,不少企业寻求民间借贷缓解一时之需也是有可能的。

  浦发银行金华分行目前还在继续发放贷款。行长孙庆智表示,目前的贷款紧张并非完全由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引起,“到了年底,一些银行原定的信贷规模也差不多用完了。”

  孙庆智还分析:“从宏观上来看,经济在回暖,企业的资金需求也在增加。这多少也促进了民间借贷的火爆。”(记者 胡倩 见习记者 黄娜)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