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南京不少银行还在收个人账户服务费

2010年12月16日 14:29 来源:新华报业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的《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规定,对6种人民币个人账户减免或暂停服务收费。而几个月前银监会、国家发改委共同起草的《征求意见稿》,也指出商业银行应对四种情况下的账户免收年费和小额账户管理费。记者随即采访了南京部分银行的客服中心,了解到目前银行没有如此细致的规定,大多语焉不详,而且不少银行对当中的部分项目仍在收费。

  按照规定,6种人民币个人账户减免或暂停服务收费。具体为:1、小额账户中按政府部门规定必须办理的如缴纳交通罚款存折账户的年费和账户管理费。2、小额账户中的养老金存折账户、退休金存折账户、抚恤金存折账户、低保存折账户、医保存折账户、失业保险存折账户、住房公积金存折账户的年费和账户管理费。3、用于偿还个人贷款的存折账户的小额账户管理费。4、向救灾专用账户捐款的跨行转账手续费。5、以纸质或电子方式提供本行当月信用卡标准格式的对账单的费用(每月一次)。6、以纸质或电子方式提供12个月内(含)本行信用卡标准格式的对账单的费用(每年一次)。

  记者采访的多家银行对于这几种收费各有不同规定。例如,农行的储蓄账户若日均账户不足500元,每季度收取3元小额账户管理费。不过,对于专门用来还贷款的,贷记卡约定还款的,水电费代扣代缴,医保、社保、校园卡,以及发放最低生活保障的账户不收取小额账户管理费。至于本次银行业协会发布的《六点共识》中提到的公积金、退休金、交通罚款,则没有减免小额账户管理费的规定。

  工行表示,若日均账户不足300元,每季度收取3元,对于公积金、医保存折账户,如果经常使用的则不收取小额账户管理费,不常用的则要收取,但何为“经常”和“不经常”,客服中心也表示“没有详细规定”。

  中行同样主要对金额做出了限制,为“日均账户不足500元,每季度收取3元”,借记卡没有小额账户管理费,只收取年费,存折则收取小额账户管理费。中行客服表示,如果单位和中行协议代发工资卡不收取小额账户管理费,则该卡不受小额账户管理费限制,但对与公积金、医保、最低生活保障挂钩的账户,则没有明确的减免规定。

  建行为每季度审查,若日均账户不足400元,每季度收取3元小额账户管理费。建行客服中心表示,近期刚出了规定,代扣社保不收取小额账户管理费。不过,与医保、公积金挂钩的账户,目前没有具体的减免规定。

  此外,接受采访的银行均表示,现在没有向捐款账户转账捐款免去转账手续费的规定,因为专用账户一般根据当时情况设定,届时银行会举办免去手续费的活动。(李幂)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