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助推金控目标 国寿建高规格智囊团

2010年12月16日 17:18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即便稳坐国内寿险第一把交椅多年,面对市场的竞争,中国人寿也不敢再闭门思考未来战略发展。日前国寿在北京成立了战略咨询委员会,数位金融界前高官和业内专家组成该集团决策层高规格智囊团。据悉,国寿将借助智囊团成员推进“十二五”规划,以推动其实现金融控股集团的目标。

  作为智囊团成员之一的复旦大学保险系主任徐文虎表示,不同类型的险企需求信息不同,委员会每年将不定期地开展专项研讨会,为国寿提供更明晰的战略发展建议。国寿用更开放的态度吸才纳谏对其未来发展是一件好事。

  智囊团规格很高

  此次成立的中国人寿战略咨询委员会规格不可谓不高,由国内外经济、金融和社会领域具有影响力的专家、学者和知名人士组成。委员会执行主席由保监会原主席马永伟出任,委员包括财政部原部长刘仲藜、司法部原部长张福森、中国证监会原主席刘鸿儒、香港中旅(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车书剑、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院长钱颖一、复旦大学保险系主任徐文虎、泛太平洋管理研究中心董事长刘持金,以及国际著名金融经济专家Phil Gramm (菲尔·格兰姆)等。

  国寿方面表示,该战略咨询委员会作为中国人寿高层次、国际化的咨询顾问机构和“智囊团”,旨在“拓视野”、“襄大事”、“献智谋”,从宏观经济金融环境、行业发展趋势、政府监管政策、公司发展战略等多个方面为国寿的经营发展和战略管理提供有益的意见、建议。

  徐文虎对记者表示,这种规格的智囊团亦只有像国寿这样的大型保险公司才有能力建立,这也显示了国寿对意见汲取的开放态度。

  亟待明晰的战略规划

  记者了解到,国寿在战略咨询委员会成立后随后召开了集团“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专家论证会,内容涉及金融控股集团的发展方向。

  一资深保险业分析师认为,相比平安这几年坚定不移地执行早前制定的综合金融平台战略,国寿在战略规划上显得略微犹豫和落后对手。在国寿的“十一五”规划中,提到“主业特强、适度多元”,所带来的结果仍然是寿险的一支独大,离金融控股集团的目标仍有差距。而平安的“三驾马车”齐头并驱提出后,平安不仅保持了寿、财险的高速发展,而且银行、投资亦增长很快。平安取得这样的成绩,麦肯锡早前为其做的战略咨询功不可没,平安也以开放的态度去学习、吸收国外先进经验,“外资、外脑和外体”并用。此次国寿成立智囊团,部分原因估计也是迫于市场竞争不断激烈,需要改变以往闭门决策的方式了。

  据悉,国寿将借助智囊团成员推进“十二五”规划。徐文虎表示,委员会每年将不定期地开展专项研讨会,为国寿提供更明晰的战略发展建议。国寿用更开放的态度吸才纳谏对其未来发展是一件好事。

  南都记者 王梅丽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