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人民币升值并不能解决贸易不平衡问题

2010年12月16日 17:21 来源:国际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0年,在国际金融危机阴霾尚未消失之际,中国经济实力的增强和全球经济失衡的加剧,致使人民币汇率问题再次受到关注。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妄图通过压迫人民币升值来解决本国贸易逆差等问题。然而多方意见认为,人民币快速升值,不仅不能解决贸易不平衡问题,还将给中国和世界经济的发展带来危害,中国只能渐进地推动人民币汇率改革。

  单靠货币升值能否解决美国自身出口低迷、失业增加的问题,历史曾给过明确的答案,1985年,美国曾逼迫日本达成《广场协议》,实现了日元对美元升值。但日元升值50%之后,美国商品却没有表现出更强的竞争力。还有调查数据显示,2006年美国的贸易逆差达到历史高峰时,失业率是4.6%;到2009年美国的贸易逆差减少了一半时,失业率却增加了一倍。

  正如美国智库传统基金会经济学家史剑道所说,即便人民币大幅度升值,所创造的工作岗位也不会转移到美国。他说:“造成我们和中国贸易逆差的岗位主要是劳动密集型的,例如组装计算机、影音设备等电器,纺织业和玩具、家具制造等等。这些岗位在转移到中国之前就不在美国,离开中国后也不会来到美国。”

  那么美国围绕人民币汇率问题大作文章原因何在?美国企业研究所经济学家列维明确指出,政治因素——特别是美国的中期选举在其中发挥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他说:“(人民币汇率问题)无疑具有很强的政治冲击性,即使在州的竞选中也是如此。我相信在俄亥俄州的参议员选举中,他们会给出猜测,认为中国的贸易使得他们减少了多少工作岗位,这在他们的竞选中扮演着一个角色,这有很重要的政治因素。”

  无论外界的争论多么激烈,人民币汇率改革从2005年7月启动以来,就一直在稳妥而有节奏地向前推进。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发生后,人民币汇率不降反升,为稳定亚洲乃至全球货币市场体系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高祖贵指出,人民币近年来稳步升值,实际上与中国经济的发展是相一致的。汇率作为一国的核心政策之一,必须要服务于本国的经济发展。他说:“中国人民币汇率要改革,这是一个经济主权(问题),中国要按照自己的步调、自己的设计、按照自己的考虑来渐进地推进改革,不可能按照西方的或者美国的要求,按照他们的步调来推进改革。”

  关于人民币升值过快可能带来的恶果,曾有经济学家估计,人民币若升值2%,美中贸易逆差不一定减少,但钢铁、纺织、玩具和机电等中国主要出口行业的近300万人可能会失业。中国出口的下降意味着进口也要下降,而中国需求的下降必然会严重影响世界经济的复苏。

  对此,中国银河证券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女士表示,人民币汇率改革应该与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经济增长方式的调整等问题相结合。她说:“人民币汇率机制是要不断改革的,但是不是对美元升值就叫改革。所谓改革,它有很多含义在里面,它要形成有效汇率,是一揽子货币的变动。它还要根据中国自己的发展阶段来推进它的进度,人民币汇率改革首先要把内部的所谓要素价格的机制理顺。劳动力的价格、土地的价格、资源税,包括油、气、煤、电、水等等这样一些能源资源的价格都把它理顺,如果不把(这些)理顺,就把人民币汇率对着美元提上去,就没有了将来这种要素价格改革的空间。”

  而具体到中美贸易的失衡问题,左小蕾女士说,美国当前不应紧盯着人民币汇率问题,它应该首先理性地调整自己的投资结构和贸易结构。她说:“美国应该在他的出口管制上呢不要持那种贸易保护主义的做法,应该放松管制,他对中国把所谓科技含量高一点的产品解禁的话,他会增加很多对中国的出口,这样是一个解决问题的方式。”

  诚如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强调的,中方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决心是坚定不移的,但改革需要良好的外部环境,只能是渐进式推进。而美国也应坚持与中国对话与合作,妥善化解分歧,采取建设性的积极行动,共同致力于全球贸易体制的建设与完善。(记者 尚娟)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