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经合组织高官呼吁欧元区国家采取统一财政政策

2010年12月16日 17:22 来源:国际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以来,从希腊到爱尔兰,欧洲债务危机引人关注。为防止危机蔓延,欧盟今年5月推出了总额7500亿欧元的临时性救助机制,为可能步希腊后尘的成员国提供帮助。进入12月以来,欧元区财长们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已召开多次会议,重点讨论是否扩大救助基金的规模和发行欧元区联合债券。然而,欧元区内部对此意见不一,欧盟两大主要经济体德、法两国对这一方案持保留态度。

  本周一,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副秘书长兼首席经济学家皮埃尔·卡洛·帕杜安在布鲁塞尔的一次会议上再次力挺发行欧盟债券,为急需融资的国家扩大紧急援助。帕杜安先生日前在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出现在一些国家中的债务危机会促使欧洲在改革欧盟的权力机构上做出更大努力,使这些机构的欧洲整体化性质得到加强。他说:“应该制定统一的计划来加强欧洲的力量,因此要做三件事:建立切实有效的税务监管体系、财政监管体系,并进行结构调整来促进各国经济的增长。同时还应具备危机管理手段。而如何实现这些改革,既是一个政策问题,也是一个技术问题。但重要的是,欧元区各国政府应向人们传达出一个团结一致的信息。”

  对于出现在欧元区成员国之间的分歧与争论,帕杜安先生表示并不担忧,他坚信各国最终会达成一致,在欧盟成员国间建立一个更强有力、更稳定的经济治理体制。

  近日欧元的持续走跌、比利时和西班牙的债券市场收益率节节攀高,以及葡萄牙债务问题的日益严重,表明债务危机已经蔓延至欧元区的核心国家。帕杜安先生认为,那些深陷危机的国家本身在某些方面运转失衡,如希腊的财政预算失衡、爱尔兰的银行信贷失衡等。当这些国家为摆脱危机需要寻求经济支持时,统一的市场经济使得各个国家相互接连,必然导致了危机的蔓延。

  近日,法国著名的民意调查机构IFOP的一项调查显示,在1011名接受调查的法国公民中,52%的受访者认为欧洲的主权债务危机有可能在数月之后蔓延至法国,17%的受访者认为法国一定会受到波及。让·克洛德·杰尔曾是波尔多某企业的财务与行政主管,他认为,虽然不能确定政府的债务恶化状况何时出现,但危机必定会影响到法国。他说:“政府还债好比企业还债,如果无力偿还,或是申请破产管理,或是变卖其资产。国家也是如此,如果没有财政来源就会引发恐慌。”

  然而,经合组织副秘书长帕杜安先生却对此有不同看法。他表示:“这与此次的债务危机并无太大关联。法国的经济基础非常稳固、强大而有竞争力。当然它需要一个中期管理债务的方案计划。这是经合组织给法国政府提出的一个主要建议。目前在法国,确实也存在着一种悲观的心态。但是经合组织对它的前景表示乐观:2011、2012年法国的经济将继续增长,就业形势也会有所改观。随着情况的好转,公众的看法自然会发生改变。”

  11月初,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宣布实施第二轮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即在明年6月底前购买6000亿美元的美国长期国债,以刺激经济复苏。该计划一出台,立即招致了多方抨击,担心其会再度引发通胀,或者因美元的走软而导致一轮竞争性货币贬值。帕杜安先生认为,美国的这一政策对欧洲不会产生负面影响,但会使一些发展中国家受较大影响。在那些新兴经济体,大量的国际资本能够产生丰厚的经济收益,而当前状况下的欧洲对国际资本来说则是缺乏吸引力的。

  谈及目前中国的经济形势,尤其是对于缓解通胀压力的措施,帕杜安先生也给出了他的建议:“政府要做的不只是为了抑制通货膨胀,更要促使中国经济的均衡化发展。一是应该继续推行经济结构改革,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二是应建立更自由的市场竞争机制,这将是控制物价上涨的一个主要因素。”

  本月10日至12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实行了两年来的货币政策由“适度宽松”转为“稳健”,以应对当前流动性过于宽松,物价屡创新高等复杂形势。对此,帕杜安先生认为,这是中国政府做出的一种合理而谨慎的决策。

  面对当前一些媒体和专家热议的世界已陷入“货币战争”的问题,帕杜安先生予以否定。他认为全球经济需要一种合作性的解决方式来面对目前的困境,二十国集团对推动各方改革货币政策形成合力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和影响。他说:“目前,国际财政体系改革已经取得了重大进展。当然还有其它事情要做。但我可以肯定,二十国集团在建立统一的财政政策方面做出了努力。我希望并相信在法国担任下一届集团主席国时会为此做出进一步努力。”(记者 台学青、蔡菲菲)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