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香港业界反驳“热钱论”

2010年12月16日 17:42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接近香港特区政府的消息人士昨日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近期特区政府官员频频出场解释热钱问题,反映香港担心监管层因此问题而放缓人民币国际化步伐。事实上,近期小QFII被推迟,以及港交所迟迟未能推出人民币股票,均与这股热钱论导致的舆论环境不无相关。

  “事实上,即使真有热钱来香港又如何?香港什么时候怕过热钱?”上述人士认为,特区政府应该放下包袱。

  近期,有关大量热钱涌入香港获取进入A股市场机会的言论在坊间盛传。不过,近日接受本报采访的众多香港业界人士均认为,此论调不符合实际情况。

  到底香港有没有热钱?它们真的觊觎内地市场吗?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研究部主管杨青丽昨日对本报表示,“热钱”一词其实尚无具体定义,而外界与其把关注点放在它的数量上,不如把眼光转向其诱因。

  一般人所说的热钱通常是短期概念,强调的是半年或是三个月左右的流动性,而且强调其投机性。但杨青丽表示,热钱一词是个模糊的概念,现实中投机与投资也难确切分开。

  “很难说投资股市的、谋取升值差价或是息差的就是热钱,而且可以被定位到。”她说,“核心问题是是否存在投机的因素,如果你的经济过热,存在投机的因素,那么可能所有的钱都会来,甚至原来搞实业的也会来。”

  对于人民币升值会吸引热钱进入香港,杨青丽认为,这种可能性会有,但有多少是这个时间内突然增加的则很难讲,因为即使从香港老百姓的角度,他们也愿意把钱转成人民币存着。

  “(照这么说)每个人都是热钱参与的一分子了?”杨青丽说,“我们要关注的是吸引热钱的诱因,而不是去猜测它的量有多少。”

  金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香港人民币存款的数量自7月后大幅度增长。有基金界人士表示,大家忽略了,今年7月后央行才与香港签署了人民币清算协议,将人民币国际化大大提速。

  “年初时人民币同样有升值预期,却没有增长这么快,这足以说明这个问题不是由于升值预期本身引起。”上述业界人士说。

  至于说媒体热衷猜测的海外热钱豪赌内地股市,交银国际港股策略师黄文山认为此说法不可靠。“外国投资者要调钱进入内地很困难,而且很慢,另外投资工具也不多。”他说,“与其说是赌A股,不如说是等着买港股。”

  或许香港要担心的倒是资金是否会流出亚洲市场,因为近期港股成交锐减,而摩根士丹利的一份报告显示,从11月开始,流入新兴市场的资金急剧减少,其亚洲和新兴市场首席策略师Jonathan Garner表示,未来数月这个趋势将持续。舒时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