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德国经济能“独秀”多久?

2010年12月20日 08:28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准备去度圣诞假期之前,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冬季欧盟峰会上以一个强硬的姿态“收官”2010年:支持建立欧元长期稳定机制,反对扩大紧急救助机制规模,反对发行欧元债券。

  默克尔之前与法国总统萨科齐协调了意见,事实上,此次欧盟峰会也基本是按照德法的“既定方针”进行的。就是说,欧盟国家领导人只是原则同意修改欧盟条约,以创建长期稳定机制。此次峰会没有取得任何有实质内容的成果。

  尽管此前默克尔因为这“两个反对”在德国议会上受到反对党的激烈抨击,并与欧元集团主席、卢森堡总理容克发生争论并引起容克极大不满,但默克尔此刻充分表现出铁娘子的坚定一面,坚持德国政府应对欧元危机的立场———德国支持充实欧洲央行的资金库,但反对扩大救助机制规模及发行欧元区联合债券。德国政府认为,扩大救助机制规模和发行联合债券,一是会使所谓的“问题国家”丧失治理财政的动力,二是将损害负责任成员国纳税人的利益。而这后一个原因,是默克尔强硬姿态的最大后盾。

  欧元危机以来,德国人发现自己一而再、再而三地为“问题国家”付账,而同时德国为消减开支在不断减少社会福利,这让许多民众对政府乃至对欧元产生信任危机。虽然今年以来德国经济一路高歌猛进,在欧元区简直就是一枝独秀,但默克尔政府的信誉度却江河日下。对于默克尔政府来说,既要维护欧元的稳定,又要保持德国经济在欧洲的领导者地位,迎合民意,聪明的做法就是起码眼下不能答应再让德国纳税人为欧元危机买单。

  日前德国三大经济研究所公布了对德国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长预测,同时再次调高了德国经济增长预期。基尔世界经济研究所、哈雷经济研究所和宏观经济与经济景气研究所都认为,德国今年G D P增长可达3.7%,明年为2.3%至2.5%。此前的预测是今年在3 .4%至3 .5%左右,明年在1.7%至2.0%之间。企业对德国今明两年的经济形势也相当乐观,德国的采购经理人指数已升至2006年以来的新高,达到60.9。基尔研究所的报告认为,到2012年,德失业人数将降至280万以下,比今年减少近50万人,就业人数将上升至4090万,达到历史高点。

  虽然今明两年德国经济风景这边独好,但所有经济学家都认为一些明显的因素,比如欧洲债务危机及其由此引发的欧元信任危机,美国极度扩张的经济政策及其由此引发的美元信誉危机等等,都会对德国经济发展构成威胁。而欧元区的不稳定是最大的威胁。德国宏观经济与经济景气研究所的报告提出,欧元区经济增长软弱无力,如果没有德国支撑,恐离停滞不远。同时也很难想象,德国经济可以长期独善其身。极端的看法是,德国经济可能在2012年出现衰退。温和一些的看法如标准普尔的报告认为,在2010年实现强劲复苏之后,德国经济2011年及2012年增速将有所放缓,推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将从出口转向内需、企业支出以及居民消费等因素。

  但是内需能否在短期内弥补出口下滑的缺口,其实还是个问号。因此对于2012年以后的德国经济,所有经济学家都给出一个不超过1.5%增长的预测。德国宏观经济与经济景气研究所的经济学家认为,德国经济会在强势复苏之后走弱。能否再现繁荣,还是长时间停滞不前,甚至陷入衰退,要看德国经济政策的走向及这些政策能否构筑信心。(丹一)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