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警惕债务危机向英美蔓延 欧元及非美货币不乐观

2010年12月20日 10:0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欧债危机警告的绝不仅是欧元区

  一年以前,如果说到未来世界货币的排位,不少人会将欧元排在第一,起码绝不相信欧元将很快“垮台”。而现在,几乎已经没有人敢说欧元会取代美元了,预言欧元将退出历史舞台的人也不在少数——虽然我在《保卫人民币》一书中曾经反复地警告。但当欧元被欧债危机百般折磨之时,我却要再次警告:欧元的今天,很可能就是英镑、美元,甚至日元的明天。如果欧债危机真的蔓延开来,最倒霉的有可能是中国——因为中国是欧美英三大经济体最大的债权人。标普也发出类似警告:美国若继续无限度扩大赤字,其国家信用等级将被降级。

  正因为如此,当欧元区被债务危机长期困扰之时,最紧张的很可能是英美两国,有可能还要加上日本。仅从债务规模看,美国、英国,包括日本都不输给欧洲五国。它们之间的“差距”主要在两点:一是欧元区是松散的国家联盟,财政政策和劳动力政策难以统一,“懒汉”国家赖在“勤劳国家”身上吃大锅饭,此事难以持久,早晚要翻脸,而欧债危机扩大有可能加速“翻脸”一天的到来。英美日是统一的国家,不会出现因内部矛盾导致货币贬值的情况。二是创造力不足。西方主要国家都存在“入不敷出”的严重隐患,开支巨大却不敢增收。但赤字财政距离“崩溃”尚有距离——英美日离“资不抵债”还远。欧洲五国却已经到了产出难抵负债的程度,借款利息稍微高一点,整个国家就需动用过去的财富积累来还债。欧元目前最需要的是团结和稳定,但IMF最担心的就是欧元区穷国与富国矛盾的表面化以及欧洲五国有可能爆发动乱。

  以上担心会不会在欧元区以外蔓延,也很让人担心。最近IMF对此发出警告,声称欧债危机一旦蔓延,将沉重打击英美两国的银行业。弦外之音很明显:英美两国的银行业是欧洲五国大债权人,欧元区国家拖欠贷款,银行业必将出现相互拖欠,届时,整个欧元区金融市场将出现混乱,银行业的流动性会瞬间枯竭,英美大银行也在所难免。

  认识到这一点,我们就应该知道未来国际金融市场最大的风险是什么。不是欧元被欧债危机拖累,也不是欧美日三大经济体都在竞相量化宽松,而是欧债危机会不会蔓延到英美,尤其是美国。因此,量化宽松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这一超宽松货币政策还不能刺激经济复苏,是美国的产出能够应对巨大的开支,是美国的国债市场能不能维持良性循环。从这个思路出发,我们就会较客观地评价美联储以及美国政府的一系列刺激经济政策:美国加速印钞机的运转速度,的确有向中国等新兴市场经济国家输出流动性的隐患,但相比美国经济长期萎靡不振,最终丧失还债能力,中国的损失要小很多。

  直到目前,我们应该庆幸,欧债危机还在可控范围,欧元区内部还没有分裂,英美日包括中国都在力挺欧元。更重要的是,美国近期的经济数据渐渐变好。美国经济能够加快复苏是全世界的幸事——不仅美国离债务危机的距离在拉开,更重要的是美国经济增长能够拉动全球经济复苏,能够克服欧债危机,使欧洲缓过劲来,日本、英国能够躲过一劫。

  欧元及非美货币不乐观

  临近年底,市场的主要风险还是欧元以及非美货币的下跌。

  朝韩有没有可能开打?这也是短期风险,即使开打,也是几十分钟的事情,不打并维持目前的局面,才是美元的中期利好,因为市场唯一具有避险功能的货币只剩下美元(可能还有瑞郎)——日元受朝韩危机影响的程度很大。

  临近年末——包括圣诞节前夕,全球市场的主要对冲基金都会进行盘点,赚得多了,需要平仓,风险大的仓位需要减仓过节。按照这个思路,黄金属于上涨幅度较大品种,而黄金下跌有可能领跌非美货币回调。但考虑到圣诞节平仓因素,黄金下跌破位的概率增大,我主张等到明年再看;除了黄金,欧美股市年末也将向下调整,股市下跌,美元上涨,这个规律不会改变;受平仓潮影响最大的恐怕还不只是欧元,英镑临近年关时的表现往往不佳。

  需要提醒投资者的是,以往圣诞节期间,由于交易清淡,美元往往成为市场攻击的目标——会出现莫名其妙的下跌,这是因为以前多年美元羸弱所致。现在虽然美元仍然不强,但更弱的是欧元。(中国农业银行高级专员 何志成)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