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浮动利率债券基金:高风险低久期理财选择

2010年12月20日 10:3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欧美市场上,在持续的低利率环境下,高收益债券基金往往会受到固定收益投资者的追捧。实际上,和这类主要投资于高风险企业垃圾债的基金相似,浮动利率债券基金也是以投资等级之下的企业债为投资对象的。二者的差异在于,浮动利率基金投资的债券是由银行而非企业本身发行的,通常是证券化的金融资产。

  浮动利率债券基金在美国也称为银行贷款基金。浮动利率贷款是银行等金融机构向信用质量较低的公司提供的可变利率贷款,因其利率随市场利率定期浮动而得名。这类贷款利率调整周期通常在30到90天之间。其利率水平通常是由市场基准利率加上一定的信用溢价来确定,美国浮动利率贷款主要参照3个月期的国债利率,欧洲则主要参照LIBOR(伦敦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

  银行通常的做法是将浮动利率贷款打包证券化成为标准化的浮动利率债券,并将其出售给诸如对冲基金,抵押贷款证券商及共同基金等专业的资产管理机构。Eaton Vance早在1989年就开始在其封闭式基金和其他账户中使用浮动利率基金类似的投资策略了。

  浮动利率债券具有零利率风险的特性,意味着其资产价值对市场利率变化的敏感性极低。因此在利率上升的市场预期下,浮动利率债券相对于中长期固定收益债券具有更高的安全性和收益。市场研究表明,美国浮动利率债券基金的利息调节周期平均为两个月,在对利率的敏感度方面,它们和短期债券基金大致相当。

  由于其内在的信用风险,浮动利率债券基金的风险与收益率通常介于投资等级企业债券基金和垃圾债券基金之间。欧美市场上,浮动利率债券通常具有抵押担保和较好的流动性,而且在发生企业破产时,债权人享有相比较优先股、普通股与其他次级债更高级别的优先受偿权,这化解了部分信用风险。但是,贷款违约给基金带来的损失仍不容忽视,投资者必须充分了解,浮动利率债券基金远非对风险免疫。

  另外,封闭式的浮动利率债券基金可以使用杠杆手段提升整体回报,同时也放大了其价值波动的风险。事实上,即使开放式的基金经理也会倾向于将部分资产分散投资于新兴市场债券和海外企业债券等其他高风险产品。

  投资者在选择浮动利率债券基金进行资产配置时,除了需要关注基金经理的长期表现,也应重点考量其费用成本。相比较其他固定收益债券基金,浮动利率基金往往具有较高的管理费率。根据晨星统计,美国浮动利率债券基金类别的平均年实际费率为1.3%,高于垃圾债基的1.26%,中期投资等级债基的0.95%及短期债基的0.9%,这对基金的长期回报将起到一定的负面作用。(Morningstar晨星 (中国)研究中心 车小婵)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