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失守7.5万亿“红线” 信贷调控面临改良压力

2010年12月20日 10:58 来源:财经国家周刊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0年的人民币新增贷款被定调为7.5万亿元,为此央行和银监会通过季报、月报甚至旬报,来调控信贷规模。但现实惨烈,红线失守。信贷调控面临改良压力。

  12月10日,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末今年新增人民币贷款7.45万亿元。这意味着,今年初既定的7.5万亿元新增贷款规模失守,基本无悬念。

  受此影响,银行再次遭遇季节性“魔咒”,控制贷款规模尽量不“破线”的战争火热上演。

  腾挪信贷,故技重操。在依靠信托将信贷资产从表内转至表外这道门被收紧后,银行间信贷资产转让成为银行腾挪信贷的重要渠道。

  为此,12月初银监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银行业金融机构信贷资产转让业务的通知》,以规范银行业金融机构信贷资产转让。与以往不同的要求在于,本次着重强调整体性原则,即转让的信贷资产应当包括全部未偿还本金及应收利息,转让的信贷资产应该实现资产的真实、完全转让,风险的真实、完全转移。以此,防止银行对表内信贷的“腾笼换鸟术”。

  但不少商业银行人士评说,如此换来的7.5万亿新增贷款数据,已经意义不大,以时间点为考量的信贷控制模式应予变革。

  腾龙换鸟术

  为了抵制通胀,收紧流动性,监管层在2010年最后两个月紧急收紧了信贷闸门。这使得多家银行出现有需求却不能放贷款的情况,从而无奈“转嫁”贷资产转让交易。

  某股份制银行深圳分行一位人士指出,其实银行是不会轻易转让信贷资产的,因为这样会降低自己的贷款投放量。然而2010年年底的信贷额度控制得异常严格,无法满足一些老客户的需求,才使得年底的信贷资产转让比以往多。

  据天津金融资产交易所披露的信息显示,目前该交易平台上信贷资产交易项目共有34个,涉及到的贷款本金总额达67.75亿元。

  尽管北京和上海两地没有披露具体信息,但记者粗略统计,两地的信贷资产交易总额在百亿元以上。

  据天金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交易平台上的挂牌项目为实时更新项目,目前转让的信贷资产多为近期挂牌项目。而天金所9月初首批转让的信贷资产仅为2.5亿元,近期增量可见一斑。

  银行人士分析说,银行在信贷额度紧张的时候,一般会将一些旧的、收益不高的贷款转让出去,腾挪出空间为一些必须的客户投放贷款。

  而对于信贷资产的转出方,一般都是有利可图的。目前信贷转让平台上一年期的信贷资产转让利率多在5%以下,基本上都属于基准利率下浮的贷款项目。

  银行将上述基准利率下浮的贷款项目转让出去,腾出新的信贷额度来发放一些中小企业贷款,由于银行议价能力提升,这一类贷款的利率要在基准利率之上上浮20%~30%。这样一来,不仅通过信贷资产转让满足了需要维持关系客户的需求,也换取了一些收益率更高的信贷投放。

  另据银行人士介绍,一般银行转让出去的信贷资产还会扣留部分利差。比如,一项投放给基础设施建设的贷款利率为5%,转让利率可能会为4.8%。这样的转让也更有动力。

  目前信贷资产证券化的启动尚待时日,商业银行希望通过信贷资产转让分散风险、调整信贷结构的意愿非常强烈。

  某股份制银行公司业务部负责人称,目前转让的信贷资产期限都较短,少则6、7个月,多则1~2年,一般不会超过3年。

  从贷款投放分布的行业来看,多集中在基础设施建设、有色金属、钢铁、电力、制造业等领域,以流动资金贷款为主。

  而在国务院相关部委淘汰落后产能的名单上,有色、电力、煤炭、钢铁等行业都榜上有名,这也是银监会要求银行进行信贷结构调整的重点目标。

  存贷压力

  信贷资产转让的活跃仅为表象,绕不开的“负累”是目前银行存贷比压力过大,信贷额度控制严格。

  继9、10月份之后,11月信贷新增再超预期,高达5640亿元。按照全年7.5万亿元既定贷款规模计算,12月只剩360亿元的放贷空间,因此年末的监管压力尤其大。

  “存贷比压力是贯穿银行全年的一个主要问题。尽管近两个月信贷增量较高,所产生的派生存款也不少,以及热钱的流入也舒缓了银行的部分压力,但是年底这个关键时点上,股份制银行的存贷比压力仍然很大。”东方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金麟指出。

  来自银行的声音也证实,在年底的关键时刻,控制贷款规模和突击存款增量这两方面工作要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正常的贷款仍然在往外放,但是额度一直在缩减。”某上市城商行总行公司业务经理表示,由于受额度限制,一些高耗能的产业及固定资产类贷款管理最严格,基本不发放贷款了。而一些风险比较大的领域也在逐渐递减贷款的投放量。

  某股份制银行郑州分行的一位银行人士指出,目前贷款投放对地方融资平台控制比较严格,将剩余不多的贷款额度大部分发放给了二手房贷款。

  甚至有一些银行已经停止发放公司贷款,仅给部分中小企业发放贷款,将一些项目储备到明年再操作。

  “放贷压力没那么大了,存款压力又上来了。”一位银行工作人员抱怨道。

  近期,有关银行高息揽储的新闻屡见不鲜,年底最后一天“千分之三”的存款返利更是极具诱惑。尽管银监会已经严打一批违规揽储行为,但是这背后银行存款压力过大却是不争的事实。

  据上述城商行的银行人士介绍,目前存款压力较大是因为年关将至,指标考核的最后期限已时日不多。每个人的任务量考核目标不尽相同,但是一般业务人员的考核标准差不多一年每人需要吸储规模达到2000万到5000万。

  更为糟糕的是,央行数据显示,10月份居民储蓄存款减少7003亿元,存款搬家现象严重。“各个银行对这块都抓得比较紧。12月31日,存、贷款余额都要落实在报表里,这对已经上市的银行来讲压力尤其大。”上述银行人士指出。

  “明年的信贷额度还没确定,总体规模缩减是肯定的了,不过也不会缩减得太厉害,所以明年存款压力依然很大。”上述银行人士分析。

  纠偏与改良

  在又一个宏观调控转向的关键时点,信贷资产转让的活跃或许仅是“昙花一现”,而控制信贷规模也更像是一场“猫鼠游戏”。12月初,银监会发文规范信贷资产转让,本意即在对此“纠偏”。

  以往,信贷资产转让存在将信贷资产按时间期限或者风险程度不同进行分拆转让的情况,其中部分产品虽然收益较高,但是风险也偏高。

  金麟认为,银监会可能觉得这个会超出银行的风险容忍度,所以进行禁止。在新规的影响下,银行信贷结构化产品的设计将受到一定的影响,对规模不会影响太大。

  另外,《通知》还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应当严格遵守信贷资产转让和银信理财合作业务的各项规定,不得使用理财资金(即银行销售理财产品汇集的资金)直接购买信贷资产。

  “年初的时候,我们做信贷资产转让都是跟信托公司合作。信托公司接手信贷资产,然后腾出额度来发放贷款,但是现在受到国家调控影响,这块业务越来越难做了,所以基本停止了,除了与个别公司和银行进行少量的交易。”某股份制商业银行总行公司业务处相关人员指出。

  并且从整体来看,年底的短暂活跃并不能代表银行信贷资产转让市场已经规模化,由于牵涉到异地处理、不同银行的授信管理和信用额度等问题,实现完全的流通仍有难度。

  对此,天津金融资产交易所办公室主任刘斌指出,目前与天金所接洽的银行很多,其中包括四大行在内,挂单资产也非常活跃。银监会通过政策手段来规范信贷资产转让与当初建立一个公开公正的交易平台的目的是一致的,不仅解决了合规性问题,而且有意控制信贷资产转让过程中产生的风险。

  刘斌认为,未来在信贷资产转让这一块业务上,亟需解决的是进一步规范的问题,在逐步成熟的基础上渐渐规范起来。

  但更多商业银行人士认为,这些都是技术问题,更根本的问题在于改良信贷的调控艺术。(来源:《财经国家周刊》特约撰稿 王栗)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