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保单别轻易“断供” 年底记得给保单做“体检”

2010年12月20日 11:17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人多少有点儿习惯性“盘点”心理,到了年底,仔细盘算一下这一年的业绩、收入、情场得失等。保险专家表示,“年关”将至,也需对保单进行“体检”。

  保单别轻易“断供”

  多数保险公司的保单都有60天的宽限期,如果没有续交保费,保单就会宣告失效,之后的两年内可以办理复续,如果在此期间还未办理,那么这张保单将永久失效。

  但业内人士表示,保费别轻易“断供”,保单复效有条件。保单失效后再申请复效,不但要缴纳利息,而且有可能提高保费,若身体条件发生变化,有可能被拒保。在成功办理保单复效后,要重新计算观察期,观察期一般为3个月或半年。如果在保单复效期间的观察期出险,被保险人也得不到保险公司的任何理赔。

  因此避免保单失效很重要。可利用60天的缴费宽限期;利用银行自动转账;在手机或日程表中设定缴费提醒;变更地址、电话,要及时通知保险公司等方式防止保单失效。

  确认联系方式是否改变

  据平安人寿湖南分公司保险专家毕波介绍,因拆迁、工作调动、跳槽等原因,很多消费者手机号、住址等发生改变,导致保险公司无法联系到,易发生无法续保导致保单面失效,或错过领取保单红利和生存金的时间。他提醒消费者,如果联系方式改变了,需通知保险公司变更。

  部分市民购买了保险后,就把它束之高阁,错过了领取保单红利的时间。今年3月,平安人寿湖南分公司因3.5万件保单到期,无法联系消费者导致6000万元生存金无人领取。由于逾期领取生存金不计额外利息,因此消费者应该尽早领取。年底消费者需确认保单是否有年金到期和红利领取。

  保险需量体裁衣

  最后需检查自己的保障与目前的需求是否匹配。如果收入增加,保险可以考虑增加,相反也可以根据现状减低保额。

  如果保单含有“可转换权益”条款,消费者可以“以旧换新”,重新对保险做出规划。如把定期寿险转为终身寿险,办理减额交清减轻经济压力。若分红较少,很不起眼,可通过累计生息进行变相储蓄,让小红包变大红包;也可以采用抵缴保费减轻保费压力;如果需增加保障,可“购买缴清增额保险”让保额“长大”。(记者 肖娟)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