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观点:对抗通胀还须管理预期

2010年12月20日 15:20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明年经济工作定下了六项任务,为此,《国际金融报》记者日前专访了南京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卞志村教授,请他对此进行解读。

  GDP保八目标不变

  卞志村认为,国家发改委把明年经济增长目标定为8%,是考虑到很多客观因素的。

  卞志村对记者说,“中国成为世界工厂后,国外将他们淘汰的‘两高一资’(高耗能、高污染,资源性)行业转移到中国;同时,中国也要认识到资源环境的意义,在他看来,前一段时间国家取消所有外资优惠待遇,也说明了我们不希望靠牺牲子孙后代的环境资源来获得出口拉动的主观愿望。”

  “因此定下8%的目标是出于现实考虑,而且这一目标的实现也还需努力,只有在不出现新一轮金融危机,国内外环境不出现太大波动的情况下才可能实现。”卞志村说。

  “四万亿”有余威

  2008年中央及时推出4万亿元投资计划,迅速拉动了GDP回升,形成V型反转,但在卞志村看来,这种靠投资拉动的经济增长,在质量上和可持续性上是有问题的。刚从国外考察回来的他对此有着极其深刻的体会,“中国的基础设施建设已经比很多发达国家都先进,如果我们再在这方面投资,就会造成投资浪费和投资过度。”

  “出口也不能最好地拉动消费。金融危机已经证明了,出口的主动权不在我们,而是取决于外国对中国产品的进口需求。”在卞志村看来,拉动经济的最好方式是靠消费,“中央出台了许多刺激消费的政策,如家电下乡、以旧换新等,但是消费要显著拉动GDP增长会有一个过程,一两年或三五年不可能完成,这需要一系列制度的跟进。”

  稳健还需灵活

  “货币政策由适度宽松转为稳健,是货币政策操作理念上的回归。”卞志村分析,上世纪90年代中国曾长时间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稳健,关键在“稳”和“灵活”,“稳”指货币操作理念、操作方向,引导的公众预期等方面要创造稳定的环境。“灵活”是因为“中国经济运行未来不确定,会遇到一些新情况、新矛盾,因此必须在稳定的基础上有相当的灵活性”。

  重在管理通胀预期

  通胀猛如虎,通胀也由此成为下一步宏观调控的主要任务,“通胀解决不了,任何问题都免谈。”卞志村认为,在通货膨胀失控的经济环境下,诸如改善民生、促增长和调结构等经济行为都会扭曲,因此必须把控制通胀作为首要任务。

  卞志村认为,现在的情况是总需不足,而生产能力相对充裕,按照经济学理论来讲,在这种情况下价格应该下降,“为什么价格反而上涨?这个不是市场供需机制导致的价格上涨,而是因为百姓通胀预期没有下降,所以有必要管理引导好社会公众的通胀预期。”记者 朱胜利 实习生 王玥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