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杨桦:抓紧探索并购融资创新方式

2010年12月20日 15:36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主任杨桦在“第九届中国公司治理论坛”上表示,我国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在公司治理机制、规范发展方面仍有改善空间,接下来将进一步规范和促进重组兼并,完善政策安排、提高重组审核效率和透明度、抓紧探索并购融资创新的方式,并强化对内幕交易的综合防控。

  杨桦表示,股改完成后,我国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进一步健全,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活动日趋活跃,呈现规模增长迅猛、产业整合效果显著、海外并购日益活跃、行业整合性并购重组渐成主流等特点。

  最近四年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累计交易额是前四年的40倍,平均交易额是2002年到2005年均值的11倍;2006年到2009年共有141家企业进行重组,完成并购重组企业的平均总资产、总收入和净利润比并购重组前分别增长3倍、2倍和1倍;先后出现招商银行、中海油、中联重科、海通证券、兖州煤业等成功收购案例;钢铁、航空、电信、煤炭、医药等行业近年来都依托资本市场进行了大规模整合,不少大型国有企业实现了集团整体上市。

  “在上述并购活动中,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始终是核心力量。”杨桦表示,2006到2009年涉及国资重组的上市公司累计达到了121家,交易总额8058亿元,数量和金额均占同期的90%。

  杨桦坦言,尽管近年来经过股改和大股东违规占款治理专项行动,掏空上市公司、公开侵占上市公司资产的恶意违规行为已经得到有效遏制,但现阶段我国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在完善治理机制、规范发展方面仍然有很多改善的空间和余地。

  “公司治理专项行动已排查1万多个问题,整改比例98%以上,剩余的问题尽管不多,但大多为顽疾。”杨桦表示,这个“顽疾”主要集中在同业竞争和上市公司独立性不强两方面。

  据统计,到2009年末仍有335家上市公司涉及同业竞争或关联交易问题比较突出,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总计259家,约占77.3%。其中中央企116家,约占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的44.79%。

  同时,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管理层级仍比较多,链条比较长,内幕信息管理、约束和激励机制均需进行更符合市场化的探索。“这些问题的存在主要是历史沉淀和体制因素,但确实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公司发展。”

  杨桦表示,这些由历史原因造成的公司治理问题也将成为主要解决重点。下一步监管部门将以市场化为方向,进一步规范和促进重组和兼并,完善信息披露监管工作,进一步加强监管,放松管制,改进服务,鼓励创新,持续深化上市公司治理。

  首先,进一步改进和完善并购重组相关制度和政策安排。按照“成熟一项、推出一项”、分步实施的原则,逐项制定具体的操作规则和方案。

  其次,进一步提升并购重组审核的效率和透明度。在后续工作中进一步强化并购重组行政许可的标准化、流程化、公开化作业,实现审查条件标准化、客观化,实时向社会全程公示审核的运转情况。

  再次,以满足市场发展和变化的需要为导向,积极稳妥推进市场化并购重组进程,进一步完善相关规章及配套政策,稳步推进并购重组定价市场化的进程,抓紧探索并购融资创新的方式,稳步推进并购重组基金业务的法规和监管框架的研究,推动制度建设,吸引社会资金参与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

  最后,强化对内幕交易综合防控,有效打击遏制损害并购市场的行为,同时继续致力于探索新形势下上市公司监管的有效途径,完善信披监管方式,提高信披质量,加强各地方监管体系建设,进一步提升辖区综合监管的效率和效能。记者 马婧妤 王璐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