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2010电子银行调查:七成用户信赖网银安全

2010年12月20日 16:1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2月15日,中国金融认证中心(以下简称CFCA)发布了《2010中国电子银行调查报告》以及评测奖项和结果。报告中除了各类网银的用户比例稳步攀升外,备受关注的网银安全性也得到越来越多的用户认可,超过七成用户认为网银是安全的。

  CFCA的《2010中国电子银行调查报告》,今年根据目前电子银行发展状况,新增了手机银行、电话银行和第三方支付用户的调查。报告显示,今年个人手机用户比例有所上升,第三方支付的使用也随着网络购物的兴起而得到用户更多的关注;个人网银用户比例稳步攀升,活跃用户的比例以及网银的使用频率也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企业网银用户比例保持稳定,柜台业务替代率有所增长。随着电子银行功能的日趋完善,越来越多的用户开始将电子银行作为其工作和生活不可或缺的金融服务手段。

  《2010中国电子银行调查报告》数据显示:2010年,全国城镇人口中,个人网银用户比例为26.9%,比2009年增长了6个百分点;全国个人网银用户中,活跃用户比例达到80.7%,比2009年增长了4个百分点;交易用户平均每月使用次数高达5.6次,高于2009年的4.8次。同时,网银安全性一直是各界关注的焦点。报告显示,意向用户中有高达七成信赖网银安全,71.9%的用户认为个人网银是安全的,证明了市场对于网银安全性的信赖正稳步提升。此外,个人网银活动用户使用USB数字证书的位列各种网银安全认证手段的第一位,其次为手机短信认证、口令卡/刮刮卡,这表明数字证书已作为一种重要的安全手段被用户认可。据调查,未来个人网银新增用户是25岁以下、月收入3000元以下的学生和以公司职员为主的人群,他们将更加重视网银本身的优势。

  中国金融认证中心总经理季小杰称,手机银行方面,2010年,全国地级市以上人口中,个人手机银行用户比例为5.3%,比2009年增长了1.5个百分点,这一比例距“起飞期”还有一定距离。账户查询功能是活动用户使用最多的手机银行功能,其次是转账汇款和缴费功能。而手机银行活动用户对目前手机银行不满意地方主要是功能少、操作响应慢,其次是登录慢和费用问题。在手机银行用户普遍看来,“慢”是非常突出的缺陷。如何改进和完善易用性、安全性的用户体验将是手机银行今后发展的主要目标之一。电话银行用户比例为13.1%,账户查询功能是电话银行用户使用最多的功能,其次是转账汇款和信用卡服务。

  “放心安全用网银联合宣传年”活动办公室表示:2010年,在经济形势强劲扭转、大众的选择更趋理性并注重时尚元素的环境下,电子银行以其安全、稳定且高效、方便的产品及服务为用户青睐。(倪家宁)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