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2010全球经济:惊涛已过 暗流需防

2010年12月20日 17:2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屈指算来,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已有两年多时间。时至今日,国际金融危机对全球经济带来的种种“惊涛骇浪”总体已经过去,全球经济沿着复苏轨道继续前行。但与此同时,全球经济仍面临种种不确定因素,复苏之路上的各种“明礁暗流”仍需提防。

  总体而言,今年全球经济的表现好于多数人在年初时的预期。新兴经济体依然保持强劲增长,美国经济并未出现“双底衰退”,欧元区经济虽遭受希腊和爱尔兰两波主权债务危机冲击,但总体仍保持增长。

  但是,全球经济在复苏进程中引发的博弈和摩擦也超出了人们预期。全球经济“过冷”和“过热”并存,通货紧缩和通货膨胀并存,宽松政策和紧缩政策并存,政策协作与政策博弈并存。所有这些因素,都为明年全球经济前景增加了许多变数。

  当前,各国经济复苏形势各异,政策选择不同,全球经济内在矛盾、压力增大。这不仅将影响到国际社会继续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意愿,甚至还可能引发新的利益博弈和摩擦。

  首先,美国、欧元区和日本的中央银行继续实施超低基准利率,并采取量化宽松政策,增大了国际社会在货币政策和汇率等问题上发生冲突的风险。美元贬值引发的“货币战争”言论一度甚嚣尘上,就是明证。

  其次,更值得警惕的是,美欧日央行“开闸放水”,大量流动性充斥全球金融系统,将引发大规模“热钱”投机等问题。当前,新兴经济体正面临宏观调控的两难选择,如果银根收缩力度不够则无法抑制通胀势头,如果力度过大则既可能带来“二次探底”风险,又面临“热钱”加速流入难题。

  与此同时,世界经济面临的种种老问题依然存在:加强国际金融监管的呼吁需要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改善全球经济治理的承诺需要兑现,建立新的国际经济和金融新秩序的愿景有待转变为现实。

  展望2011年,国际金融危机扬起的尘埃尚未真正落定,危机所造成的不利影响尚未真正远去,国际社会仍需加强沟通与协调,共同确保全球经济可持续复苏。

  总体来说,全球经济在经历了此前的惊涛骇浪之后,面临即将涌现的明礁暗流,虽然颠簸、震荡难以避免,但只要应对得当,复苏大势应不至于逆转。(记者金旼旼)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