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信用卡刷卡免年费有误会 银行免年费标准不一

2010年12月23日 10:07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又到年底,部分消费者为了免信用卡次年的年费而放肆“冲刺”。但其实你可能弄错了时间,也努力错了方向,“白忙活一场”。理财师表示,银行信用卡部分条款和细节并没有统一的标准,消费者需要多了解防止“误读”。

  年底刷卡冲刺“会错了意”

  为了免年费,市民赵女士最近频频刷卡:去超市买菜刷卡,去商场购物刷卡,甚至到书店买书、饭店吃饭都要问能不能刷卡。刷够银行要求的次数免明年的年费,成了她的一块心病:“当初就是为了帮朋友完成任务才办了这么多卡,现在反而成负担了。万一哪张卡成了漏网之鱼,年费得好几百元呢!”

  圣诞、元旦在即,各大商场遍地折扣,而且刷卡积分送礼活动不断,让在某事业单位上班的小洪心动不已。不过,动辄几百元的年费让已经符合申办信用卡条件的她又犹豫不决:“工作最近才转正,本来可以办信用卡,但一想到年尾了,担心刷不够次数要交年费,只能元旦后再办了。”

  记者从多家银行了解后发现,并非每张信用卡的刷卡日期都是按自然年计算。多数信用卡是以办卡日期或核发日期为准来计算年费。浦发银行三湘支行理财师魏霞介绍,很多银行的信用卡首年免年费,刷卡满6次免次年的年费,而这刷满6次的截止日期并非年底,而是从办卡日期开始计算。因此,持卡人无需“会错意”,集中赶在年底刷卡“冲刺”。

  免交年费标准不一

  “不是说刷6次就可以免年费吗,怎么还是扣了年费?”日前,信用卡用户韩先生收到信用卡对账单,账单显示“扣年费360元”。这让原本为免年费一直努力刷卡的他感到非常诧异。在他看来,所有银行的信用卡应该都是刷够次数就免次年年费的,所以他坚持每月多刷几次。但他没想到是,本月的对账单上,银行还是扣了年费。韩先生慨叹:“白忙了一场。”

  魏霞告诉记者,每个银行免年费的标准不一,部分银行免年费的标准是认额不认次,如浦发银行信用卡是按照消费累计额进行年费减免的,如普卡消费2000元,就可以积累2000积分,凭借积分就可以免次年的年费。如果持卡人事先不清楚规则,为免年费奔错了方向,可能真的就“白忙一场”。

  消费旺季可申请临时提额

  周女士打算圣诞节前后去香港旅游、购物,可手中仅有的一张信用卡透支额度只有1万元,由于答应了亲戚朋友的代购任务,这点信用额度当然不够。但再申请一张信用卡肯定来不及,现金消费又不太安全,她有些苦恼。对此,理财师表示,根据持卡人节假日消费特殊需求,可以申请临时提高额度,只要打个电话就行。而调整幅度将根据持卡人的用卡、消费、还款等多方面的情况来综合评定。

  某银行业人士表示:“提升额度的多少,和个人信用记录以及平常的刷卡情况有关,正常提升额度为20%—50%,一些优质客户可以提更高。”临时额度的上调期限通常为一个账单周期,即一个月,最长不超过三个月。临时额度到期后,信用卡额度将恢复到原信用额度。不过,各银行信用卡对提高额度的标准都秘而不宣。一位不愿意具名的业内人士表示,“考虑到部分消费者为了提高额度而突击准备材料加以套现,因此评定标准都是不公开的。”

  记者了解到,不仅消费者可以自行申请调高信用额度,部分银行也“应景”主动公布了信用卡额度上调方案。11月29日,平安银行在其官方网站发布公告,称为更好满足消费者节日用卡需求,一定期限内信用额度将临时上调20%。(记者肖娟)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