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海外严打内幕交易 投行内设防火墙

2010年12月23日 11:1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美国和香港等比较发达的资本市场,监管机构对内幕交易的打击力度也是非常大的。而国际大行为了确保研究部门的独立性,内部在研究部和投资部之间都有严格的防火墙。

  海外监管频出“重拳”

  美国对华尔街内幕交易进行的大规模调查正愈演愈烈。美国联邦调查局(FBI)11月中旬,突击搜查了三家对冲基金公司。本次调查由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美国曼哈顿联邦检察官办公室和FBI共同实行,调查涉及金额可能超过千万美元,监管部门还计划在年底前对其中一些案件提起诉讼。美国监管机构此次对内幕交易的调查已历时三年,正准备发起多宗内幕交易指控,而部分业内咨询机构、投资银行家、对冲基金及共同基金交易商及分析师均将成为打击对象。

  香港市场的严格监管可与美欧等市场相媲美,香港证监会通过彻查证券市场的不当行为,为多起内部交易定罪,在市场上赢得了执法强硬的声誉。内幕交易已经成为香港证券市场中不可触摸的一条“红线”。

  在香港“市场不当行为”受到严格监管,据香港证券及期货条例,“市场不当行为”包括内幕交易、操纵证券市场、操控价格、虚假交易、披露误导性的资料等。而在香港证监会监督的“市场不当行为”中,打击内幕交易是重头戏。

  大行内部严格监控

  在国际大行研究部门的运作与其他业务及交易部门完全分隔,并且有严格的监管程序。研究员发布报告都有一个规范的程序,报告获得研究部的评省委员会审议通过后,还需要由负责法律的和合规的专业人员进行审查,看报告所说内容是否为公开信息,是否符合逻辑,然后报告向客户统一发布。

  一位外资投行人士介绍说,从2002年起,为符合美国证监会要求,他们公司就出台了一系列确保研究部门诚信和独立,包括由一个其他部门高管组成的独立审查小组,定期审查研究部门的组织机构和工作流程,以确保研究报告的公正性。

  香港中文大学全球政治经济社会科学硕士课程讲师黄元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国际大行通过发布报告操纵股市牟利的可能性比较小,在美国的网络股泡沫破裂以后,监管部门加强了对国际投行的监管,研究部门和资产管理部门是有防火墙的。其次大行的研究部门主要是为基金公司等客户服务的,而交易部门都有自己的观点,也不会特别看重本公司的报告。另外欧美投行都面临本国监管部门的严密监管,如果在海外操纵市场也会在本国受到指控。

  他还指出,现在像香港这种国际市场,市场的参与者都是以机构为主的专业投资者,他们是有自己的观点的,不会盲目听从一两家投行的观点。黄元山曾多家世界顶级投资银行担任高管。

  一位曾在国际投行担任过分析师的香港对冲基金经理接受采访时表示,国际大行一般不会通过发布报告操纵股市。海外投行的研究跟自营部门都是分开的,关键是研究人员没有利益驱动去帮助自营部门,研究人员的业绩主要靠客户(基金等)对他表现的投票。(记者 黄继汇)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