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中国银行业启动再融资稳健经营迈上新台阶

2010年12月26日 14:00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0年12月10日,中国银行完成H股配股工作。2010年,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和工商银行相继启动再融资计划,分别通过配股和可转债完成再融资计划1000亿元、617亿元和700亿元人民币,此外招商银行、兴业银行、交通银行、北京银行、中信银行等也先后完成或正式提出了再融资计划。

  点评人: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分析师边卫红

  点评:中国银行业在全球金融业的地位显著提升。我国拥有全球最高市值银行和连续3年全球最赚钱银行,我国商业银行入围英国《银行家》全球1000家的数量从前一年的52家猛增到2010年的84家,一级资本最大的前20位银行中已占据了3个席位。中国银行业的崛起受益于我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而全球金融危机中,我国银行业根据宏观政策调整,为实体经济的强劲复苏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支持。

  我国银行业重启再融资计划主要源于两个方面:第一,信贷规模快速增长。2008年年底以来,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给银行带来了充足的流动性,4万亿元投资刺激计划和相应的配套资金需求拉动了商业银行的信贷投放,银行信贷规模的高速增长,促使商业银行再融资大幕就此拉开。第二,金融监管部门制定的资本充足率新要求。在全球金融监管改革的浪潮下,我国金融监管者重新审视我国金融监管体制的利与弊,树立从严、全面监管的理念,进一步完善金融监管体系,尤其是制定了审慎的资本充足率监管标准。例如,将国有控股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提升至11.5%,股份制商业银行提升到10%以上,远高于巴塞尔新资本协议8%的最低要求。尽管我国入围全球1000家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平均已接近13%,但在稳健经营和增强抗风险能力的目标下,各家银行纷纷推出了再融资计划。

  我国银行业成功启动此轮再融资,将有效增加银行的资本金,促使银行业经营结构的调整。一方面,较高的资本金水平将推动银行业适应危机后我国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的新形势,调整和优化信贷结构,寻求更稳健和更具成长性的新增长点;另一方面,此轮再融资也将促使我国银行业反省依赖于信贷增长的发展模式,银行业将更注重发展资本节约型业务,未来资本精细化管理的程度将进一步提升,资本约束机制建设将提速。此外,我国银行业成功启动再融资,资本实力的提升将有利于银行国际化战略的实施。全球金融危机将促使全球金融业重新洗牌,我国银行业或将在国际大银行低迷、中国企业加快“走出去”步伐的过程中面临着一次良好的发展机遇。我国银行业如何配合企业“走出去”,实现优势地区的本地化经营和以本土为核心的全球优质资源配置,将是未来发展中无法回避的一项重大课题。

  总体而言,巨额的再融资计划或将给我国资本市场带来一定的影响,但再融资的超高认购率表明市场投资者对银行发展前景的良好预期。我国银行业通过资本市场完成再融资方案的成功,表明银行业资本补充渠道进一步多元化,可以预见这一渠道未来仍有广阔的发展空间,这将对推动我国银行业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边卫红)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