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信贷资金不断涌入 金融发力看好皖江机遇

2010年12月27日 13:55 来源:安徽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青睐新兴产业,不仅推动示范区产业升级,还能提升金融业核心竞争力。

  即将满周岁的皖江示范区建设,给银行业带来了巨大商机,信贷资金扎堆进入,百亿元签约好戏连台。随着国家宏观调控政策不断调整,皖江示范区的资金需求面临着种种考验。如何提供更强有力的金融支撑,满足适应产业转移的资金需求,是把示范区建设成为投资热土的一项紧迫任务。

  “皖江地区信贷业务结算量占全行的70%。我们非常关注示范区建设的一举一动,将配合省里战略部署,一如既往地支持示范区每一步成长。 ”12月初,工行安徽省分行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表示,信贷政策上,工行已经将示范区等同于国家级开发区对待,与示范区总共签约授信额度达600亿元。

  在国家货币政策明显趋紧大背景下,商业银行信贷投放会瞄准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领域。皖江示范区规划明确提出,发展装备制造业、原材料产业、轻纺产业、高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和现代农业六大支柱产业。那些国家重点支持的大型骨干企业、市场前景好的自主创新项目,特别是战略性新兴产业,无疑将是金融支撑的最大受益者。

  事实表明,示范区对新兴产业具有巨大的吸引力,一大批新兴产业纷纷落户。江南产业集中区已有20家企业注册落户,其中包括生物和医药等高新产业。合肥则利用京东方液晶面板6代线项目落户之机,相继吸引了彩虹、中建材、友达光电等十多家大型配套企业进驻,打造完整平板电视全产业链。

  数字显示,11月末,皖江城市带本外币贷款余额8385.59亿元,同比增长25.7%,高出全省平均水平近0.8个百分点,当年新增贷款1673.14亿元,占全省新增贷款的73.9%,部分银行在皖江地区投放的存量贷款占比超过80%。徽商银行负责人认为,对金融机构来说,低碳、高科技、新兴产业都是最感兴趣的项目。良好的生态和信用环境,皖江示范区正在成为金融机构目光关注的核心。

  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未来我省着力发展的重点产业,也是皖江示范区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突破口。当前,皖江示范区建设应突出打造新兴产业,因为这些产业符合国家信贷扶持政策,所需资金将畅通无阻。金融机构则应着力满足产业转移对金融服务、信贷方式、金融效率方面提出的新要求,才能更好地服务于示范区建设,并带来自身核心竞争力的提升。

  抢滩产业集中区,不仅缓解示范区资金压力,还能不断优化金融业信贷结构。

  江北产业集中区成立半年多来,已争取多家金融机构1100亿元授信额度,吸引四大国有商业银行设立分支机构,另外8家金融机构即将落户。据江南产业集中区负责人估算,建设整个集中区的融资需求大约在1000亿元,包括基础设施、园中园和产业项目等,目前第一笔农业开发银行的4.9亿元贷款已经到位。

  两大产业集中区作为示范区核心区域亮相,从无到有建设两座新兴城市,对于金融企业尤其是银行业来说,蕴含着无限商机。业内人士指出,尽管集中区规划正在编制当中,金融企业的商机目前无法具体量化,但可以确定的是,集中区在近期基础设施建设、产业转移方面急需巨额金融支持,而远期金融机构则在投资银行业务方面、财务咨询等为客户量身制订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方案的领域,存在着广阔空间。

  专家指出,随着集中区建设全面铺开,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项目融资需求巨大。从更深层次来看,随着产业转移和成长,集中区众多企业未来肯定有上市的需求,这就引发了对投资银行业务的现实需求。同时适应企业和市场多元化的金融需求,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等非银行金融也将得到全面发展和完善。

  看准了产业集中区诱人前景,银行业不约而同地瞄准了这块“大蛋糕”,各家银行纷纷深入示范区调研,和两个集中区频频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予以巨额授信,抢占市场先机。从资金提供者向综合服务者转变,商业银行才能更好地服务集中区建设。示范区建设周期长,投资规模大,需要多层次的金融服务,这要求商业银行除传统信贷业务以外,还必须加大公司债、企业债、集合债、融资租赁、财务顾问等创新业务发展,实现角色转变。

  目前,商业银行必须打破所有银行业务结构大众化、同质化的“魔咒”。只有走小众化、差异化道路,才能够避免金融资源过度集中、配置使用效率低下。对许多银行来说,重点就是大力发展中小企业业务、投融资等创新业务,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低碳产业的支持,通过加强与证券、保险、信托、基金、金融租赁等金融同业的合作,来满足客户多层次的金融需求。

  创新融资模式,不仅满足示范区产业转移新要求,还能促进金融业良性稳健发展。

  12月20日,安徽省首家获国家批准的“皖江物流产业投资基金”主要发起人齐聚芜湖,基金首期募集50亿元已经到位。该基金的设立,将促进金融资本与产业的深度融合,加快现代物流产业发展,推动芜湖产业结构升级。

  产业基金,正悄悄成为一种新型的融资方式,为示范区建设带来丰沛的资金。此前一年,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投资基金设立,成为示范区建设重要的融资平台。该基金以股权投资为主,进行市场化运作,首期募集10亿元,主要投向示范区内优势产业和新兴产业。业内人士介绍,产业投资基金,有别于银行信贷这一间接融资渠道,指向具有高增长潜力的未上市企业进行股权或准股权投资,并参与被投资企业的经营管理,以期所投资企业发育成熟后通过股权转让实现资本增值。

  示范区建设,不能仅仅依靠银行业信贷资金,还要扩展融资渠道,不断创新融资模式。今年上半年,在一次金融机构与皖江示范区的座谈会上,皖江办融资组组长介绍说,皖江各个园区要通过各类产业基金、土地资源利用、信托产品、企业上市等多种方式融资,在企业的发展方面,鼓励企业发行股票、企业债券、短期融资券和中期票据,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设立财务公司,鼓励企业上市,直接融资。

  记者了解到,江南集中区的两条道路建设采用的就是一种时下新兴的BT融资模式,即由实力雄厚的建工集团负责项目资金筹措和工程建设,项目建成后,由政府按合同约定向融资人支付项目建设费用等。这种方式能够利用起社会资金,减轻政府项目融资压力。同时,在目前皖江示范区2家信托公司、1家汽车金融公司的基础上,积极推动符合条件企业集团组建财务公司,适时研究设立金融租赁公司等其他非银行金融机构,为支持产业转移创造更多的金融服务主体。

  多渠道的融资形式正在逐次打开,一个对金融业更加开放的皖江示范区呈现在世人面前。在这里,创新融资方式、扩大融资规模、提升融资能力、强化金融招商,成为热门“金融词汇”。成立股权投资基金、创投基金、成立合资公司等多种融资途径,必将为示范区建设提供丰厚的资金来源。(记者 冯珉)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