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项目挤破头 银行明年初或重演信贷井喷

2010年12月28日 08:2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银行年初“信贷井喷”已成惯例。展望2011年,商业银行已攒足储备,年初信贷投放动力不减。业内人士预计,若调控政策未能有效制约,明年1月份或一季度,“信贷井喷”将再度上演。

  项目积压 备战来年

  今年前11个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已达7.47万亿元,距离全年7.5万亿元信贷红线仅“一步之遥”。加上12月份的投放量,全年贷款增长突破7.5万亿元几无悬念。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临近年底,受管理层调控等因素影响,多家商业银行收紧信贷投放。不少贷款项目被暂时搁置。

  “现在积压和储备的项目挺多的。”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支行人士表示。

  为防止年末个别分支行信贷再冲刺,固定资产贷款已被明确叫停。12月中下旬,多家商业银行分支机构收到地方银监局的“暂停令”,要求月底之前暂停发放人民币固定资产贷款。

  他介绍,存贷比高企是其所在银行面临的主要问题。监管层亦进行窗口指导,“约束力很大”。年末,为了保证存贷比达标,一方面在揽储上不敢懈怠,另一方面只能积压部分项目等待来年投放。

  另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支行人士表示,除暂停固定资产贷款外,该行北京分行要求辖内支行三千万以上的授信额度项目也暂停发放。

  观望政策 伺机冲锋

  受“早投放早受益”的利益驱动,商业银行往往在年初掀起信贷投放的狂潮。回顾历史数据,2009年1月份,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增长达到 1.62万亿元的历史天量。2010年1月份稍有回落,但依然达到了1.39万亿元,并因此在1月下旬招致多家银行被暂停放贷的窗口指导。考虑到货币政策收紧预期,2011年年初银行进行信贷冲锋的动力将更强。在当前物价上涨压力较大的形势下,如果1月信贷狂飙再度上演,无疑将加剧通胀压力。

  目前来看,明年信贷规模目标可能仍将比较高,据消息人士透露预计在7.5万亿元左右。各银行目前上报的信贷计划多略高于今年规模。抢在年初尽快将额度多用掉一些,锁定利润“落袋为安”可能成为一些银行的打算。

  但2011年毕竟多了调控这一不确定因素,不少银行对差别存款准备金率这一惩罚性政策心存忌惮。“现在项目很多,但估计明年1月上旬还不敢冲,还要观望一下,大规模冲锋可能要等到1月中下旬,”商业银行人士表示。

  与今年相比,明年1月的外汇占款增量可能更高,流动性管理难度更大。高盛香港投资银行部董事总经理哈继铭近日表示,如果不进行及时调控,明年年初银行信贷投放可能会非常猛烈。

  业内人士认为,明年上半年通胀压力较高,因此政策调控是年初信贷狂飙的首要制约因素。如果调控政策严厉,不排除明年贷款投放会“前紧后松”。(记者 任晓)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