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深圳官员:应按1100元为司机买养老保险

2010年12月29日 09:07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思平认为出租车公司

  罗先生是名出租车司机,最近他很困惑养老保险的问题,根据他们拿的几百元工资,出租车公司只为他购买几百元的养老保险,而根据有关规定,出租车司机的最低工资标准是1100元,公司应该按这个标准为司机购买养老保险。昨日上午,通过“民心桥”广播热线,深圳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思平为罗先生解答了养老保险的有关政策。

  面对罗先生的困惑,曾经分管交通工作的张思平常委说,公交车公司应当按照最低标准的1100元为员工缴纳养老保险。他介绍,2005年之前出租车公司和司机基本上没有劳动关系,而是承包关系,这样出租车公司没有为员工制定最低工资标准,也没有为员工购买养老保险。但2005年之后,按照有关文件要求,出租车企业必须与员工签订劳动合同,也要为员工购买养老、医疗保险。

  罗先生还对一个问题不解,出租车行业购买养老保险不是按实际收入,而是按照司机所拿的工资。张思平解释,“这是深圳特区存在了二三十年的普遍问题,原因有二:一是企业原因,不愿意为员工按照比较高的,或者实际收入来缴纳养老保险;二是部分员工的责任,部分员工还比较年轻,他们对未来长远的事情没有感觉到危机感,因此他们也不大愿意多交养老保险。实际上个人多交的养老保险完全是个人账户,将来不管到哪里都会转到你个人账户,个人账户的钱永远是你自己的钱,这也是有法律规定的,如果不按照这个规定也是可以查处的。”

  最后张思平表示,一旦发现有出租车公司不按这个标准为员工购买养老保险,将由交通运输委和劳动执法部门坚决查处,也欢迎司机向劳动部门举报投诉。廖嘉明、崔宁宁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