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二次加息提前还贷者增加 专家:先算合不合适

2010年12月29日 10:09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6日,央行加息政策正式执行。经过今年两次加息,明年的月供将增加不少。记者采访得知,一些市民开始考虑提前还贷。

  据悉,12月25日晚,央行网站公布年内再次加息的消息,自2010年12月26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其他期限的存贷款利率也作出相应调整。

  “加息后来咨询提前还贷的客户增多了。”工商银行聊城支行的王经理介绍,根据工行目前执行的政策,提前还贷需要提前一月提交书面申请,对于还款金额没有特别限制,也不收取违约金。记者从其他几家银行得知,目前咨询提前还贷的市民也在增多,根据各自贷款的不同情况,各银行也给出了一些建议,以免市民以后用钱,银行难贷,遭遇资金紧张。

  市区一家银行房贷部的负责人介绍,虽然央行今年以来两次加息,贷款利率比原来提高,但是否提前还款还要因人而异,对于之前拿到七折优惠利率的客户来说,综合算下来,两次加息后的真正贷款利率为4.928%,这个利率在目前信贷收紧、贷款越来越难的环境下,如果提前还贷并不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对此,理财专家提醒市民,提前还房贷,要认真算清楚。对处于还款初期的借款人来说,如果也没有合适的投资渠道,可以考虑提前还贷。因为此类还款方式的还款利息支出通常集中在还款初期,所以借款人在还款前期提前还款是划算的;但对贷款年限所剩不多、采用等额本息法还贷的客户,提前还房贷意义不大。因为此类还款方式到最后几年,所剩利息较少,每月所还金额主要是本金。在目前房贷趋紧的情况下,提前还房贷不见得划算。

  “也有人告诉我,现在通货膨胀比较厉害,物价上涨,房子也在增值,欠银行的钱也在‘缩水’。”市民周先生说,看完11月份的CPI指数后,他一直困惑着是提前还贷还是拿着钱去买短期理财产品。工行理财师冯经理建议,市民可以选择一些短期理财产品,目前一款12天的短期理财产品的年化收益率达到3.8%,市民不妨按部就班还款,余钱用来投资收益。记者了解到,进入12月后,银行纷纷推出短期理财产品,仅工行就推出17期之多,齐鲁银行推出的短期理财产品也是行内今年之中最多的。“加息后,短期理财产品的收益仍然高于银行利息。”(记者杨淑君)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