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热点透视:农产品期货明年牛气依旧

2010年12月29日 13:34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0年农产品期货市场经历量变到质变,表现抢眼。郑州商品交易所棉花期货只用了不到2个月的时间就轻松突破了有棉花统计数据以来的最高点,郑州商品交易所白糖期货也从7月开始连涨5个月,一举创出每吨7521元的历史性高点。市场人士表示,2011年农产品期货继续牛,玉米也有望成为明星品种

  价格重心上移

  国泰君安期货分析师何笑凡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明年全球农产品供应依然趋紧,而且农产品需求也依然强劲,一旦政策利空被消化,市场价格将回归基本面,有望恢复牛市。”

  从国际市场来看,农产品期货走势依然强劲。新湖期货首席农产品分析师时岩指出,从期货合约间价差来看,国际市场上棉花、白糖、棕榈油以及大豆期货均出现现货升水现象,这说明现货紧张格局在加强。农产品牛市处于中期阶段,后期较容易出现牛市加速的情况。

  此外,从进口价差来看,白糖、油脂等商品进口成本与国内现货价格均处于倒挂局面。长期倒挂的话,将导致价格报复性反弹。从国内市场来说,国内农产品库存水平相对较低。棉花库存消费比达到历史最低点,玉米库存消费比也仅有8%,白糖也是。大豆库存原本较高,但经过农业部两次下调,也基本回到平衡位置。

  因此,从国内外市场来看,农产品期货面临诸多利多因素。

  玉米也被看好

  值得关注的是,2011年的玉米期货被市场人士普遍看好。

  何笑凡指出,在众多农产品期货品种中,豆油和豆粕期货较有潜力,而玉米期货将有不错表现。

  新湖期货分析师李延冰指出,2011年的明星品种应该是玉米,玉米市场将出现真正的质变,投资前景非常好。

  玉米存在产需缺口。2009/2010年度中国共拍卖约2570万吨玉米,同时收购60余万吨临储玉米,加上两次向灾区调拨玉米,国有库存约减少2500万吨-2530万吨。估测非国有期初库存同比增加约300万吨-500万吨,社会总库存下降约2000万吨-2200万吨,即产需缺口为2000万吨-2200万吨。估测2010/2011年度产量增加1300万吨-1500万吨,需求增加300万吨-500万吨,产需缺口减小约1000万吨。即该年度产需缺口仍可能保有1000万吨-1200万吨左右。如此巨大的产需缺口近几十年未出现过。当然缺口大小还会随实际产出而调整。

  国际市场玉米价格高企,推高进口成本。新湖期货预测2011年6月后中国玉米供需缺口将开始暴露,而进口闸门很可能自此拉开。国际玉米价格从2010年年中开始暴涨,截至目前涨幅已经超过80%。2011年国际玉米价格将延续上涨格局。

  政策风险较大

  虽然,2011年农产品期货价格重心上移,但市场面临的风险也不小,特别是政策风险。

  何笑凡指出:“2011年投资者仍需关注政策风险。”

  申银万国期货分析师王颖樑指出,2011年市场面临政策压力,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将保障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努力保持农产品价格合理水平,放入明年农业农村工作的重点任务当中,彰显了中央政府对于加强农产品价格调控的重视。

  除国内政策风险外,国际市场上美元走势也将影响农产品期货。如果美国经济明年上半年出现明显好转,有可能提前退出量化宽松,届时全球量化宽松环境都会改变,美元将走强,这对美元计价的全球大宗商品形成压力。

  新湖期货建议,总体而言,明年上半年商品市场整体价格重心将上移,但阶段性还需看美元具体表现,对于明年下半年投资者需相对谨慎。

  此外,投资者要把握好节奏。一是品种之间的节奏,二是行情的节奏。预计明年上半年棉花、白糖上涨走势会得到延续,而下半年谷物和油脂将有更好的机会。

  新湖期货还提醒投资者关注各农产品期货1201合约上市动向,该合约将在年度中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记者 张竞怡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