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年底提前还贷者增多 银行发短信鼓励提前还贷

2010年12月29日 14:02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再过两天,即新年元旦起,可能你的房贷月供就要增加了!由于最近两次加息,从下月起,多数房贷利率要执行新的利率,这意味着房贷要多付利息了。记者昨日发现,和以往“无所谓”的态度相比,锡城多数银行开始“破天荒”地鼓励房贷客户提前还贷,甚至群发短信予以提醒。记者昨天从几家银行了解到,不少市民的提前还贷意愿增强,部分银行提前还贷者有了明显增加。 

  事实上,每年年底,提前还贷现象都会出现一个高峰期。以往,银行都会为一下子受理这么多的提前还贷而烦恼,所以不少银行都有规定,提前还贷需提前预约,有些地方的银行甚至还规定,提前还贷要收违约金。

  不过,近日,记者在各家银行走访却发现,现在银行对于提前还贷,不但不劝止,反而“破天荒”地给予鼓励。市民祝先生就收到了房贷银行发来的提醒短信,称由于房贷利率将从1月份起上调,为减轻房贷客户按揭月供还款压力,银行从现在起至12月30日之前开放提前还款业务。甚至不需要预约,凭借款人身份证和还款借记卡,就可以在工作日至银行办理提前还款业务。

  记者在以客户名义向一家银行咨询提前还贷事宜时,也得到了和祝先生收到的短信一致的回答,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下月开始就要涨利息了,如果有闲钱,赶紧来还吧,现在不用预约,直接来就可以了,也不收取违约金。

  银行态度为什么转变呢?对此,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这主要是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是现在银根收紧,银行资金紧张,需要回笼资金;另一方面,由于很多原有房贷都是享受了7折的优惠利率,而现在新批房贷全都最多只能打8.5折,所以银行也乐于收回低息房贷,用来发放高息的新房贷。

  房奴:

  利率上调,提前还款者不少

  “最近来提前还贷的还是蛮多的,尽管没有出现所谓的高潮,但比起往年还是有明显的增加。”无锡市农行房贷部门的工作人员这样告诉记者。记者了解到,自从央行公布加息后,无锡不少市民都开始咨询提前还贷事宜,加之银行相关“鼓励”,多家银行的提前还贷业务有所增加。

  在工商银行办理还款业务的张先生说:“明年元月开始,银行将按照新的贷款利率来收取利息。所以,我想提前返还一部分贷款以减轻负担。” 无锡建行房贷部高经理也告诉记者,他们最近提前还贷的客户就比以前增加了近20%。

  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选择20万元首套房贷,贷款20年,按照享受利率7折优惠,两次加息后按揭贷款明年每月房贷要多还34.46元。

  建议:

  因人而异,未出现真正高峰

  此外,不是每个人都适合提前还贷,无锡建行工作人员建议:如果手头资金充裕,且暂时找不到理想的投资渠道,可以考虑提前还款。但果选择的是等额本息贷款且已到还款中、后期,那就没必要提前还贷,因为大部分利息已经偿还,提前还款部分更多是本金。

  此外,之前办理贷款享受7折利率优惠的购房者照常享受折扣优惠,加息后每月多支出的利息很少,也没有太多必要提前还贷。

  无锡建行房贷部的高经理预计,明年1至2月,可能迎来一个提前还贷的高峰期。毕竟现在大多数市民的年终奖还没到位。(路若愚)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