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金价突破1400美元 黄金牛市明年有望继续

2010年12月30日 09:0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8日,纽约商品交易所(COMEX)2月主力黄金合约上涨1.6%或22.7美元,报每盎司1405.6美元。12月合约上涨1.7%或22.80美元,报每盎司1405.20美元。至此,黄金价格由2010年初每盎司1100美元涨至1400美元以上,全年涨幅达到300美元每盎司。从基本面来看,依然动荡的国际经济环境、普遍的货币超发趋势以及新型经济体日益严峻的通货膨胀,都更加确立了黄金的“硬通货”地位,也为明年黄金牛市的继续奠定了基础。

  美国财政部周一拍卖350亿美元两年期国债得标利率为0.74%,投标倍数为3.71,此后美国国债削减跌幅,而美债收益率的走低对美元走势形成拖累。28日,美元对除欧元外的各主要货币均有所下跌,1美元兑换82.35日元,低于前一个交易日的82.84日元,美元对瑞士法郎、加元等货币也纷纷走低,美元多头弃守阵地便成为金价的福音。

  美国谘商会周二公布的数据显示,12月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为52 .5,低于11月修正后的54.3,且远低于市场预期的57.4,令市场情绪受挫。此外,该机构12月消费者预期指数71.9,前值修正后为73.6;消费者现况指数23.5,前值修正后为25.4。美国标准普尔公司28日发布的凯斯/席勒房价指数显示,10月份美国20个大城市房价环比继续下跌1.0%,为连续第四个月下滑,且跌幅远超预期,再次证明楼市继续处于疲软状态。

  美国CNN Money本周一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市场普遍预计美联储将按既定目标实行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并且基准利率还将继续维持接近零的水平至少一年。在参与调查的25位经济学家中,仅有7位认为美联储会在未来12个月升息,且加息的时间很可能在2011年第四季度。明年美国近乎于零利率的金融环境有可能一直存在,给黄金带来相当的利好刺激。

  与美国经济疲软相对,世界各新兴经济体都面临高通胀压力,构成了避险资产黄金的利好。与此同时,新兴国家为实现外汇储备多元化的目标将购买更多黄金,中国如推出黄金ETF产品将助推金价大涨。路透社报道称,黄金正在成为亚洲和非洲,可能还包括南美各央行的储备资产,这些央行首先增加以欧元计价的黄金持有量,现在增加以美元计价的黄金持有量。明年料将成为长期以来的官方售金的终点,全球央行数十年来将首次成为黄金的净买家,而投资者料将继续买入。

  截至12月21日,国际金价累计上涨26.3%,分别在6月下旬和12月上旬创出1365美元和1430美元的历史高点,主要驱动因素是希腊债务危机和美联储实施二次量化宽松措施。有分析人士表示,欧债危机将来无论恶化或缓和都将对金价利好。如果欧债危机恶化,黄金短期会因商品的恐慌性下跌而回调,但随后将受避险需求推动和美元出现同涨;如果欧债危机缓和甚至好转,那么欧元稳定后美元将大幅贬值,同样推动原油和黄金价格攀升。

  美国财经媒体《TheStreet》28日刊文称,受宏观经济不确定性的支撑,黄金将于2011年持续保持强势地位,今年黄金价格的强劲上扬将助其创下90年来最长的上涨周期。同时指出,黄金价格于12月初触及历史纪录高位1430美元,全年平均金价更将实现连续第10年上涨,创90年以来最长上涨纪录。

  各大金融机构也对来年黄金价格给予厚望。摩根大通认为明年金价有望突破每盎司1600美元,巴克莱资本也认为2011年金价将刷新记录高点,高盛也预判金价有望涨至每盎司1650美元,而索罗斯甚至表示,黄金价格在黄金泡沫破灭前将达到每盎司2000美元左右。

  另有市场人士分析称,2010年全球资产价格普遍上涨,但原油价格涨幅明显落后于黄金、铜等其他商品,其距离历史高位还有相当大的距离,在充裕的货币流动性下,原油很可能成为资金下一个追逐的对象。而油价的上涨将进一步增大全球通胀预期,提振黄金的保值需求。

  此外,有观点认为,随着宏观经济环境的逐步改变,金价将从冲高刷新纪录,逐步走向缓和,上涨动能放缓。渣打银行预计,投资者对经济前景的信心恢复,将导致流入黄金市场的避险资金减少,明年金价会继续走高,只是动能放缓。全球曼氏金融业认为,许多因素都可能在2011年上半年继续推动金价上涨,但仍有许多其他因素最终限制黄金涨势,如加息等。(记者 张媛)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