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波兰旧币即将作废 换还是不换是个问题

2010年12月30日 09:19 来源:国际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波兰国家银行近日号召全国持有旧币者尽快上缴兑换新币,这种旧币是指1995年之前的波兰货币,兑换的最后截止日期为今年12月31号。

  记者:波兰在转制时期由于货币急剧贬值,曾经发行过面额极大的纸币,甚至有面额100万元的钞票。这些纸币早已停止在波兰市场上流通,但是不少波兰人手中还存有这种旧币。根据波兰国民银行,也就是波兰中央银行的规定,今年12月31日将是兑换旧币的最后截止日期,而从现在开始只剩下不到3天的时间,因此一向不急不忙的波兰人也开始着急起来,开始排队到银行进行兑换。位于波兰东北部比亚韦斯托克国民银行分部的一位负责人表示,其实波兰早在14年前就已经开始了兑换旧币的业务,但是不知道为什么很多人还是等到最后一刻才到银行进行兑换。

  由于旧币与新币的价值相差一万倍,也就是说过去的一百块只相当于现在的一分钱,因此即使“腰缠万贯”,兑换之后拿到的钱可能也仅够吃顿饭。例如,还是在比亚韦斯托克的一位妇女,在银行工作的人员花了两个小时清点完她送来的旧币之后,只给了她76块兹罗提,相当于不到20欧元。由于波兰旧币的尺寸大小不一,因此只能用人工,而不能用机器来清点钞票的数量,而这也造成了兑换速度十分缓慢,人们不得不排大队。为此,有人建议说,干脆按重量来兑换。有的私人兑换点就开展了这项业务,一公斤原来的硬币可以兑换现在的4个兹罗提。也许有的人认为,把这些旧币作为收藏品应该可以升值。但是一些收藏专家指出,这种想法并不妥当。因为首先旧币的发行量和流通量都相当巨大,再者,只有那些品相好的纸币才有收藏价值。如果您哪一天碰到有人拿着百万元的波兰大钞,可千万别以为是遇到了百万富翁。(驻波兰记者 韩新忠)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