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回归稳健 央行上调再贷款再贴现利率

2010年12月30日 09:26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本报讯 中国人民银行12月27日更新的中央银行基准利率表显示,自12月26日开始,对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利率(再贷款利率)上调至3.85%,较之前的利率提高了0.52个百分点;央行还同时上调了再贴现利率,由之前的1.80%上调至2.25%。再贷款利率和再贴现利率都是自2008年1月1日以来首次上调。

  除了一年期之外,其他各个期限的再贷款利率从12月26日开始均相应调整,其中六个月期从3.24%上调至3.75%;三个月期从3.06%上调至3.55%;20天期从2.79%上调至3.25%。

  再贷款是指中央银行为实现货币政策目标而对金融机构发放的贷款。中央银行调整再贷款利率,可以通过两种路径达到货币政策目标:一是可以影响商业银行从中央银行取得信贷资金的成本和额度,从而使货币供应量和市场利率发生变化;二是可以通过再贷款利率变化向社会宣示货币政策取向,进而影响公众预期。

  再贴现是中央银行通过买进商业银行持有的已贴现但尚未到期的商业汇票,向商业银行提供融资支持的行为,中央银行通过提高或者降低再贴现利率,可以增加或者减少商业银行通过再贴现方式获取资金的成本,进而起到紧缩或者放松银根的作用。

  据业内人士分析,中央银行在上调基准利率的同时上调再贷款利率和再贴现利率,传递出更加明显的紧缩信号。在通胀压力不减的情况之下,央行希望通过各种货币政策工具引导公众的通胀预期。

  不过也有分析指出,提高再贷款利率和再贴现利率主要作用仅在于传递信号,其对市场流动性的影响非常有限。首先,再贷款使用已较少;其次,银行通过再贴现方式从央行获取资金的规模也比较小,据央行此前公布的数据,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央行累计办理再贴现979亿元,再贴现余额为561亿元。(贾 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