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欧洲债务缠身 危机没完没了

2010年12月30日 11:2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0年2月11日,布鲁塞尔冰雪袭城,晚冬的空气中透着阵阵寒意。欧盟理事会总部大楼内人头攒动,各路媒体记者翘首以盼,等待欧盟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开幕。

  原定上午10时开始的峰会迟迟不见开幕,新闻大厅内记者们开始坐不住了。一时间,传言四起。一种比较靠谱的说法是,凌晨降下的大雪影响到首脑们的专机降落,因此峰会被迫推迟。然而事后证明,这不过是欧盟新闻官们放出的烟幕弹。其实此时此刻,围绕希腊债务危机的一个小范围紧急磋商已在幕后紧张进行。

  12时左右,峰会终于开幕。不久后,欧洲理事会常任主席赫尔曼·范龙佩神情凝重地走到记者的摄像机前,宣读了一份欧元区领导人的集体声明,声称将采取坚决行动,维护欧元区整体金融稳定。

  作为范龙佩年初就任欧盟首任“总统”后的“处女秀”,由他发起并首次主持的这次特别峰会,原本是要讨论欧盟未来10年的经济发展战略。没想到希腊债务危机愈演愈烈,会议不得不临时变更日程,改为“救火”。

  这次会议前,记者在布鲁塞尔报道欧盟事务已有4年,先后参加过十几次欧盟峰会,但如此乱象从未见过。欧洲面临的严峻形势由此可见一斑。

  而这,不过是记者之后参与报道的一系列欧盟“救火会”的第一场。

  2010年,欧盟共召开了7次峰会,是正常年份的近两倍,堪称史无前例。每次峰会,都是债务危机唱当仁不让的主角。作为战斗在最前线的“消防员”,欧盟成员国财政部长们更是频繁会晤,除了每月的例会,还数次周末加班,召开紧急会议,“挑灯夜战”成了家常便饭。

  还记得5月10日(星期一)凌晨2时许,欧盟财长们经过10多个小时的马拉松式谈判,终于赶在亚洲股市刚开盘时达成了总额7500亿欧元的临时救助机制。在会场外苦熬一夜等候的媒体记者,好不容易完稿后已是疲惫不堪。

  一年过去,危机仍在继续,来年挑战不小。

  回顾过去4年,从金融危机到经济危机,再到债务危机,没完没了的危机暴露出了欧盟经济的深层次问题,也催生着欧盟新一轮的变革。

  从欧盟创纪录的“文山会海”中,人们已经看到,欧盟及其成员国已经启动了大胆的改革努力,这场债务危机正在重塑欧盟。

  但改革的过程是痛苦的。从欧盟各国接二连三爆发的大规模游行抗议就能看出推行改革难度之大。今年2月,记者到希腊采访,发现希腊国内上到政府部长、下到普通百姓都对本国经济存在的老大难问题如数家珍,但真正改革起来却缺乏动力。9月29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数万人走上街头,宣泄对现状的不满。一位参与游行的法国人对记者说,他所关心的只是自己何时能退休。

  没完没了的危机过后,欧洲正在经历转型的阵痛。今年的历次新闻发布会上,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欧盟将会走出危机并变得更加强大。欧盟能否浴火重生,人们拭目以待。(记者 尚军)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