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日本被指正式沦为二等国 已连续20年经济疲软

2010年12月30日 11:27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东京失业者无所事事 图片来源:重庆晚报

  日本人习惯在岁末年终之际和亲友聚会畅饮,称为“忘年会”。据媒体报道称,今年的“忘年会”别具意义,因为对日本人而言,惨痛的2010年,可能是他们最想要忘记的一年。分析认为,日本在这一年正式坠入二等国家行列。

  经济疲软

  连续20年不景气

  文章称,在这一年,经济规模曾经位居全球第二的日本,被中国超越;自豪的汽车产业,因安全危机全球召修逾1000万辆;日航年初宣告破产;房价近20年连续下滑,本年度再降2.8%,全球跌幅第二,报告预计,由于日本经济疲软,2011年房价可能会继续走低;1990年开始的不景气将进入第三个10年,还不知何时从谷底反弹。

  最大的问题就是,日本人就算忘了今年,明年好像也看不到好转迹象。日本人口迅速老化,政府债台高筑,企业复苏的脚步也很缓慢。

  自杀大国

  每年超3万人自杀

  日本已连续12年每年逾3万人自杀,经济困难已成为自杀的最大主因。数百万人放弃在一个公司终身服务的目标,成为奔走在各种临时工之间的派遣人员。派遣人员现在占日本劳力的三分之一,比1980年代中期上升16%。

  大学生担心找不到稳定工作,无法撑起家庭,日本平均家庭收入自1993年至今已下降9%。日本生育率低,平均每位妇女只生1.3个孩子,导致人口快速老化,据估计,目前日本1亿2700万人口,到2055年会骤减至9000万人,而且四成在65岁以上。

  政党轮替

  政府支持率仅两成

  日本人不满现状,希望政党轮替可以带来改变。民主党去年打败长期执政的自民党,但今年7月的参议院大选失利,让日本陷入政治僵局。3年内日本换了4个首相,如今的政府支持率只剩摇摇欲坠的两成多。

  连首相菅直人都坦承日本正在走下坡,积极提倡放宽贸易规定,让日本更能吸引投资者。这些方案让商人充满希望,农民却担心大批廉价进口物品会让他们无法生存。

图片来源:重庆晚报

  岛国心态限制海外市场

  日本的创新能力当然并未消失。日本在电子产业与工业机器领域傲视群雄,任天堂的Wii热销全球,平价成衣品牌优衣库极具竞争力。但只靠这几家公司不够,日本有种奇特的岛国心态,对企业发展造成阻碍。例如其手机产业,采用一套几乎只有日本在用的系统,使其难以发展海外市场。

  有观察家认为,今年是日本关键的一年,在这一年日本正式步向二等强权的地位,像英国和法国一样,拥有一些杰出企业,但全球影响力却有限。

  对450种中国产品日本提高进口关税

  据日本第一大报纸《读卖新闻》报道,日本政府28日决定,提高450种中国产品的进口关税。

  报道说,考虑到中国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日本政府决定:从中国进口的产品当中,不享受“特惠关税制度”的产品将由13种大幅增加到约450种。产品类别涉及日用品、服装、农产品等。日本政府计划于明年初召开的国会上提交该方案,4月1日起正式实施。

  《读卖新闻》报道指出,提高中国产品的进口关税,可能导致日本国内商品零售价格的上涨,进而对民众的日常生活造成影响。

  美现银行倒闭潮

  今年157家关闭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12月28日报道,美国联邦储蓄保险公司(FDIC)近日宣布,美国的银行倒闭潮在2010年达到顶峰,倒闭数目是自1992年来最多的一年。

  伴随美国失业率居高不下、经济持续萎靡以及仍然崩溃的房地产市场,美国2010年因坏账而关闭的银行总数达到157家,这个数字高于2009年的140家。不仅如此,许多银行还处于被关闭的边缘。截至今年9月30日,FDIC已累列出860家“问题银行”。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