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工商银行沈立强:商业银行应成为经济转型先行者

2010年12月30日 14:1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行长沈立强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商业银行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首先要求转变金融资源配置方式。作为金融主力军,商业银行尤其是国有大银行更应率先垂范,以自身的经营结构转型积极推动经济转型。

  近年来,工行上海分行不断加大对汽车、装备制造、大飞机等先进制造业的支持力度,重点支持汉庭、锦江之星等经济型连锁酒店以及其他现代服务业企业,并专门制定了支持现代服务业发展三年规划,力促上海向服务经济转型。目前,全行第三产业贷款占比已超过80%,第三产业与制造业客户数相对比例由2004年的1:1提升至2009年底的2:1。

  融资难问题一直是阻碍中小企业发展的主要瓶颈之一。工行上海分行以服务中小企业为己任,在上海同业率先成立100多家小企业专营机构,以专业化的营销和服务网络,提供套餐式的小企业综合金融服务方案,陆续推出包括小康贷款、财智融通、小企业网络融资等一系列新产品和新服务。成功发行上海闵行中小企业集合票据,为中小企业提供了一个更高层次、更为广阔的融资平台。全行小企业有贷客户数已经超过3700户,贷款余额已超过300亿元,对上海中小企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而作为‘十二五’规划的核心概念之一,低碳经济已成为未来经济发展的新方向和新模式。随着“绿色信贷”、“碳金融”等更多名词的出现,商业银行应加大参与和布局低碳经济的力度。”

  长期以来,工行上海分行加大对风能、核电、光伏电等新能源下游行业的支持力度,新能源发电客户数在电力行业客户中占比已接近10%;另一方面,银行也加大电子化领域资源投入,积极投身低碳银行建设。目前,电子银行交易替代率已经超过51%,网上银行客户和WAP手机银行客户数飞速增长。未来三年内,全行电子银行渠道的分流比例计划超过65%。通过身体力行,使低碳环保成为银行日常经营的一个重要原则。(记者姚玉洁)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