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欧元区扩大:“钱途”漫漫

2010年12月30日 17:3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伴随着即将响起的2011年新年钟声,波罗的海沿岸国家爱沙尼亚将正式启用欧元,成为欧元区第17个成员国。

  这是爱沙尼亚参与欧洲一体化进程的一个里程碑,表明一体化依然具有生命力。多年来,加入欧元区一直是欧盟新成员的新目标,波罗的海三国私下更是互相比拼,看谁首先进入欧元俱乐部。有媒体评价说,爱沙尼亚加入欧元区具有“象征价值”,表明欧元区依然有着诱惑力和前景。

  更具现实意义的是,爱沙尼亚对其他欧元区成员具有示范意义。多年来,爱沙尼亚政府在抑制通货膨胀、控制财政赤字、稳定汇率等方面达到了加入欧元区的有关规定。与陷入主权债务危机的部分欧元区成员相比,爱沙尼亚财政赤字多年来保持在低水平,不超出欧盟《稳定与增长公约》所规定的3%上限。爱沙尼亚甚至提出可以向爱尔兰提供一些贷款担保。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称,爱沙尼亚在推行稳健经济政策、锐意改革和灵活措施等方面为欧盟新成员国“树立了榜样”。

  然而必须看到,与6年前加入欧盟相比,爱沙尼亚加入欧元区后,无论是它自己还是欧元区,“钱途”都充满变数。

  毫无疑问,加入欧盟已让爱沙尼亚分享一体化带来的政治、经济、民生上的诸多好处。官方数字显示,2007-2013财政年度,爱沙尼亚预计将从欧盟财政中获得各种补贴和援助约45亿欧元,人均330多欧元。因而,民意测验显示欧盟在爱沙尼亚的民众支持率多年一直高达70%-85%之间。但此一时、彼一时,如今主权债务危机已冲击欧元区稳定,爱沙尼亚加入欧元区再不可能轻松“摘桃”。

  加入欧元区将推动爱沙尼亚在经济上进一步融入欧洲,贸易更加便利化,其优势不可否定。正如爱沙尼亚总理安德鲁斯·安西普所说,这有助于推动本国经济发展和贸易,提高就业,令民众受益。但是,主权债务危机的阴影也让怀疑的声音上升,批评者认为爱沙尼亚是“在最糟糕的时候加入欧元区”。

  归根结底,爱沙尼亚既然登上了欧元区这艘大船,它和欧元区的“钱途”就捆绑在一起,而如今欧元区正面临欧元创立以来最严重的危机。

  继希腊和爱尔兰之后,主权债务危机继续蔓延至葡萄牙、西班牙等其他一些欧元区国家。德国专家警告称,葡萄牙将是下一个申请欧盟救助的国家;日前,西班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飙升至1999年欧元问世以来的最高点;意大利、比利时等国的融资成本也大幅上升,甚至法国主权债务信用也一度遭到质疑……正如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所说,这对欧元区构成“系统性”威胁。

  在一片风声鹤唳中,围绕欧元前景的争议呈白热化趋势。欧元区的经济发动机——德国发出了“重归马克”的声音;欧元区各国“改革派”、“回归派”和“维持派”互相角力,短期内很难就有效、给力的统一政策达成共识。

  一体化符合欧洲整体利益,但一体化之路充满坎坷。对欧元区而言,爱沙尼亚加入犹如寒冬中的一丝温暖,提振了信心。人们看到,紧随爱沙尼亚,立陶宛和拉脱维亚矢志要在2014年加入欧元区。看来,“欧元梦”仍在继续。(记者吴黎明)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